农民朋友:一处宅基地有多个权属人怎么确权?2020新确权解读

2020-11-08 20:09:40 作者: 农民朋友:一

在农村地区,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开了许多年,这项工作开展后也一直牵动着农民的心,不少外出的村民也在热切期盼家里的宅基地和农房能够早点得到确权,自己的物权就能得到保护了。不过,就在今年,关于宅基地确权颁证的时间我国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今年这项工作也已经接近收尾,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给那些得到确权的村民颁发房屋不动产权证了。这是一件值得农民高兴的事情。

然而,在宅基地确权颁证的过程中,有些村民因为之前乱占耕地建造了农房,村里开展确权之后却被告知违规了,不能确权合法化,还有的村民因为房屋和宅基地存在权属不清,亦或者一处宅基地有多个权属人的情况,村里开展确权的过程中也引发了纠纷,当事人也被告知解决权属问题之后再予以确权。虽然说有些村民已经知道自己违规不能确权了,但对于一处宅基地有多个权属人的确权问题,还是有很多村民并不太了解,今天笔者就为大家分享相关的政策解读。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

深入了解的话,在农村地区,过去有些村民在建房的时候是在老宅基地翻建的,因为家里有多个儿子,在使用宅基地的使用也是对半建造,从而导致这些宅基地上面出现了多个房屋或多个权属人的情况。对于同一处宅基地上有多个房屋属于不同权属人的确权问题,我国在发布的文件《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问答》也给出了答案,其中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办法。具体如下;

一:因继承财产分配导致房地权属不清的

在农村地区,很多家庭都是多子多女,父母去世之后,农村老家的农房和土地也是由子女们继承,在财产分配的时候,为了起到公平公正,也会给子女平分财产,如果是因为继承、分家析产等原因造成宅基地和农房权属人不一致的会按照继承遗嘱或者分家析产协议对宅基地作出明确分割。如果遗嘱和分家析产协议已经对宅基地和农房进行分割处理的可以按照当地的认定标准进行划定,并分开办理登记。

另外,如果是遗嘱和分家协议未对宅基地和农房进行明确分割的会给多个权属人办理共同共有登记。当然,如果同一处宅基地的权属人对遗嘱和分家析产协议的条例存在异议且有纠纷等问题的,我国是不会给权属人登记确权的,只能等到纠纷解决之后才会给大家确权,所以,如果村民的宅基地和农房存在权属不清或财产分配纠纷等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确权领证。

二:因新农村建设形成的多个房屋或多个权属人

近些年来,随着农村人口不断向外流失,我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也建造了许多高层多户农民公寓,在这些村庄,大多数村民都是居住在同一宗宅基地上面,对于这类农房如何确权登记,我国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确权的过程中各地区会参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规定,给予这些多个房屋的村民办理宅基地等集体土地上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登记。以此来保障大家的住房权益。

以上就是笔者为大家分享的内容,对此,大家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