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反对诸葛亮的计划,刘备不予应对,临死追悔莫及

2020-10-21 16:32:28 作者: 庞统反对诸葛

无论是什么时代,人才的重要性都不可忽视,三国时期更是如此,刘备积极寻找为自己所用的人才,收诸葛亮到自己的麾下,但是仍然难逃最后失败的事实。庞统曾经和刘备指出过诸葛亮的不足,但是刘备没有理会庞统。

庞统的存在感虽然没有诸葛亮那么强,但是能力丝毫不输给诸葛亮。刘备历经千辛万苦建立起蜀汉政权,一步步验证诸葛亮为他计划的隆中对。刘备的出身并不高,曾经一度寄人篱下,赤壁之战中钻了曹操失意的空子而获得一席之地。

刘备极其信任诸葛亮,同诸葛亮一起计划先攻占荆州,再逐个击破益州和汉中。荆州对于隆中对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现实上刘备从未完全占领过荆州。庞统和诸葛亮的分歧也随之出现,庞统提出可以转换思路,将视线转移到益州,荆州处还是要以防守为主,应该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益州。

庞统是刘备手下重要的谋士,位同诸葛亮,从小没有展现出太多突出的才能,与司马徽结识相见恨晚,司马徽对于庞统大为称赞,使得庞统进入刘备视野。某种程度上来说,庞统的想法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庞统本身就来自荆州,因此对于荆州的情况了如指掌。

荆州对于当时的刘备集团来说,并不是太契合。事实也如庞统预估一样发展,赤壁之战后荆州的发展已经大不如从前,但是刘备一直坚持诸葛亮的看法,誓死护卫荆州。

诚然历史没有可能重新翻盘,倘若刘备当时采纳庞统的意见,将重心放在益州,也许也能同汉高祖一样实现大业。毕竟让关羽去镇守荆州确实有点夸张了,荆州处不用保留太多兵力,应该更多转移力量在益州。

所以结果也可想而知,在刘备的固执之下,关羽因为护卫荆州而被杀,白白丢失一员大将,造成军备的重大损失。

关羽死后,张飞也紧接着命丧黄泉,张飞和关羽的离开大大挫伤了刘备的实力,等到刘备反映过来时,自己的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后来刘备以为兄弟报仇为理由发动的战争以失败告终,丧失大将后实力有所下降。三国时期流传过这样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

令人唏嘘的是,刘备将两人都收于麾下,但是还是难逃败北的结局。不过从某一方面来说刘备没有接受庞统的意见也并不意外。庞统跟随刘备还没有多久,刘备对于庞统的能力是认可的,但是当时主观上更偏向于诸葛亮的隆中对。

另外刘备特别信任诸葛亮,相比于诸葛亮的老资历来说,庞统的意见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说到这,想必大家都多有感悟,即使拥有了雄厚的人才力量,也并不代表着一定就能取得胜利,人才只能为革命提供活力,整体的规划和不出错的大方向也是制胜的重要法宝之一,历史上刘备也没有能够完成隆中对的计划,着实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