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朝官员习俗的演变,看官员通过反抗礼教来促进社会发展

2020-10-21 16:31:38 作者: 从明朝官员习

何为礼教,在明代可谓是有着严格的记录和要求。明代作为中国古代封建专制和中央集权制度高度发达的一个历史阶段,无论是从生活方式还是政治生活上都有着严格的划分。

明朝统治者将生活方式的贵贱差别,节俭豪奢都看作了国家的兴亡大事,由此而建立了贵贱有别,有序的社会等级制度。严格的礼法等级制度,以控制人的社会风俗习惯来发展演变。

何为官员礼教?也就是说,不论社会成员的贵贱贫富,在关于衣食住行,婚嫁丧葬上都要按照等级身份来。各个等级之间有着严格的区分和原则。朱元璋这样的一做法,是他在建立了大明王朝,恢复汉民族的正统之后,所作出的最重要一大变迁。

目的就是为了不再重蹈元代统治者的覆辙,巩固明代上位后的统治地位。这样的等级制度,正是明代在社会发展上的时代性和独特性,是其推动其社会发展的重要社会习俗,本文将漫谈明代官员的作息生活与社会风貌。

1、 明代礼教的发展历程

1、 明代礼教发展缘由

明代本就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封建专制高度发达的朝代之一,其在礼教上的发达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其发展缘由却是因为统治者朱元璋一人。

朱元璋,出生贫贱,是在民间起义中兴起的,他将江南的富商大贾一举削平,后率领军队北伐,浴血奋战,最终推翻元朝,建立了大明王朝。

他深知贫苦百姓的生活遭遇是什么样子的,在恢复了汉民族的血缘正统之后,为了巩固大明王朝的统治,也借鉴于前朝元代统治者的民族高压政策的失败教训,便将朱氏纳入汉唐的统治后续者。

就这样,汉民族在遭受了痛苦的境遇之后,重新站了起来,更直接消除了边疆蒙古的异族影响,朱氏的统治得到了巩固,礼教更是直接开始承袭中国历代封建统治者的传统治国思想。

2、 明代礼教发展变化

在其礼教的发展历程之上,可分为初期,中期,末期三个阶段。早期在社会风气上,物质生活节俭,价值观念保守老成,缺少精神生活,但社会秩序还是相对稳定的,且社会生活多是依照礼法而行。

这时候的礼教在稳定社会生活上的成效愈佳,朱元璋想要看到的局面初有成效。中期的社会风气则渐渐奢侈起来,节俭之风越来越少见,且以奢侈为豪。奢侈之风的出现离不开明朝的统治地位不断提升,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

而末期则是呈现出一种混乱的现象,即贫愈贫,奢愈奢,并且愈演愈烈,社会上呈现出极大的不平衡性。与此同时,地区上的不平衡性也逐渐显现出来,那就是一些偏远落后的地区,受到的礼教禁锢十分严重,与发达地区的对比十分之明显。

3、 明代礼教推动着社会进步

礼教早期只是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到了后期则逐渐由简单的物质生活渗透到了深层的精神文化之中。明代独特的社会习俗,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更是那个时代的社会群体在社会文化的作用下所做出的正常反应。

也可以说,明朝的礼教形成、沿袭、发展以及演变,都是国家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共同作用,更是衡定明代社会总体发展水平以及文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不论是明朝的礼教,还是其他朝代的文化发展和沿袭的过程,都会推动着国家的社会发展历程。

例如,明朝末期,政治开始腐败以及经济不断繁荣,国家处于矛盾的地步,但这二者又相互共存发展,导致了社会风气大变,人心不古。促使明朝末期兴起了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加速推动了社会的突变,对旧制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2、 明代官员的作息生活与社会风貌

1、 明代礼教对官员的影响

明代礼教对官员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科考方面,明代科举是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发展的鼎盛时期,其在唐宋发展以来带来了积极作用的同时,但也产生了众多的消极作用。这样的消极作用就表现在明代的官员身上。

在明代,对于官员的选拔着眼于追求程度式的客观公正和思想控制的强化,从而便忽视了所选的文人士子是否拥有足够高的实际素质和适应做官的最基本要素。就这样,官员的出身过分重视,最终出现了贵族化的进士倾向。

过分重视身份地位而忽视了学子的科学技能和学校教育,从而导致了明朝官员素质高低不等,对当时的社会发展产生了日益明显的消极影响。而这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明朝礼教对国家科考所产生的影响而带给了明朝官员。

2、礼教对明朝官员的生活影响

初期的礼教下,官员们不敢生活奢侈,在日常生活之中环都是力行节俭的。但到了后期,国家政治开始腐败,社会风气逐渐混乱不堪,进士身份的贵族化倾向更是加速了吏治腐败的重要原因。

在末期所选出的进士多为贵族,且无真才实学,缺少文学素养。这样的风气一经带动发展,贵族愈加猖狂,而那些真正有才学的却无法进取,只好自甘堕落。不论是上层贵族还是下层寒门,都愈加放纵自己。

所以,礼教对明朝官员的生活影响主要表现在经济的看法上。进士贵族化的倾向不仅没有成为激励下层寒门的动力,反而成为了官员们自我懈怠,不关心政绩竞争的借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