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突遇火灾咋办?消防队员教你如何逃生

2020-11-09 23:37:16 作者: 公交车上突遇

龙头新闻9日讯(实习生 金鑫 王宇 记者 栾德谦)9日,是消防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近一步普及消防知识。哈市南岗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119宣传启动仪式,即消防应急疏散联合演练。

9日上午,记者在跃兴街公交首末站内演练现场看到,消防队员首先演示了火灾发生时灭火方法: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随后,消防队员现场演示了安全锤的正确使用方法:用手锤分别击打玻璃四角,四个角受力点最薄弱,三两下即可击碎,为乘客提供了安全逃生通道。

与此同时,消防队员现场还模拟演练了火灾发生时,司机乘客逃生方法:驾驶员应立即靠边停车,关闭钥匙,打开车门,切断电源总开关,利用安全锤破窗,迅速打开安全出口,组织乘客有序撤离。然后取出灭火器找到起火点,向火源根部处喷射,尽量控制火情,随后立即向车队管理人员报告求救,车队联系消防队,消防队到达现场扑灭火情。

据了解,此次共有1500余台公交车、16000余台出租车助力消防安全宣传,全体驾驶员志愿加入消防公益宣传活动,运用公交车及出租车的自媒体设备,将消防安全知识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融入市民生活。

温馨提示

万一公交车上突发火灾,掌握这些知识说不定可以救人一命。一般公交车上都配备了可供逃生的装置:逃生锤、破玻器、应急阀、天窗等。

消防锤:握住消防锤,敲击玻璃窗的四个角;

破玻器:撕开封条,翻开透明盖,用力按压打碎玻璃;

应急阀:应急阀按钮在车门的上方,若遇车门无法打开,打开阀盖,顺时针转动按钮,手动打开车门;

天窗:扳动天窗上的红色开关,向上推开即可;

灭火器:一般放在驾驶座后面或车门边上,如果火势很小,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即可。

逃离火灾现场5步20字:遮住口鼻,低姿行进,短暂屏气,切忌喊叫,衣燃勿奔。

来源:龙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