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抓获6名境内外贩卖银行账户犯罪嫌疑人,涉案账户流水7000余万元

2020-11-10 14:53:10 作者: 山西警方抓获

只要用身份证开设对公账户然后再出售,

便可以轻松获利1000元到2000元,

如此生意会让你“动心”吗?

11月8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晋城警方斩断一条为境内外网络诈骗和赌博犯罪提供对公银行账户的黑灰产业链,在全国各地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账户流水7000余万元。

事件回顾

今年9月初,晋城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晋城市存在为境内外洗钱团伙提供公司对公账户的犯罪团伙,于是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线索研判,经过系列排查、缜密分析,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川。9月3日,警方在晋城市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川抓获归案,审讯后,一条黑灰产业链浮出水面。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川在北京打工时,偶然加入一微信群,在群友介绍下虚开注册多家公司,设立对公账户,将对公账户转卖后获利3万元。在此之后,陈某川以为找到“商机”,于今年4月返回晋城市后,纠集冯某、樊某、范某等人租用商铺作为窝点,以可办理巨额贷款、大额信用卡为由,用他人名义大量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在银行注册对公账户。随后,此犯罪团伙通过网络和物流寄递方式,将对公账户以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价格卖给远在省外的犯罪团伙。

通过侦讯,警方发现陈某的“上线”是福建莆田人。办案民警远赴福建等地,抓获其“上线”徐某、陈某。至此,6名诈骗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经查,该团伙买卖银行公司账户70余个,涉案注册公司40余家,涉案账户流水7000余万元。目前,陈某等6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据办案民警介绍,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对公账户转移账款,逃避打击,从而成为电信诈骗团伙或境外赌博团伙的洗钱账户,其账户流转的资金实际上正是这些犯罪团伙的犯罪所得。

在此,警方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大中专学生,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个人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办理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警方还建议,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市民,一定要抽空去查询自己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并及时处理。一旦“断卡”行动完全实施,按照现在的规定,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个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来源: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辛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