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聚”凉山 戏剧沃土(解码·城市味道)

2020-12-15 06:59:14 作者: 戏“聚”凉山

图为戏曲节上沉溺式昆曲《浮生六记·布衣菜饭》表演现场。

材料图片

中心阅览

戏曲展演、戏曲论坛、戏曲孵化、戏曲旅行……大凉山世界戏曲节让戏曲走进更多人的日常,也助推文旅交融,带动凉山进一步展开。戏曲,在耳濡目染中滋养着城市,当地人的日子因而愈加多彩。现在,越来越多人与大凉山因戏结缘,走进这座城。

当大凉山遇到戏曲,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这个冬日,世界戏曲界的目光集合在了我国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作为本年罕见的线下举行的戏曲节,第二届大凉山世界戏曲节以“回归和凝睇”为主题,在35个场所,举行50多部戏曲展演、400多场活动、多场戏曲论坛。安身戏曲展演、戏曲论坛、戏曲孵化、戏曲教育、戏曲旅行等内容,秉承“戏曲即日子”的理念,戏曲节推进着凉山文明和旅行的交融。戏曲演在凉山,人们游在凉山,“戏”在凉山不断表演。

城市因“戏”不同

沙滩、空位、城墙,都成了“戏台”

西昌市邛海滨的室外戏台上,一位青年艺人身着戏服,演绎着古典文学里的传奇故事。艺人一人分饰小生、武生、花衫、丑角4个行当,这出交融了戏曲、音乐剧、荒诞剧等新式戏曲元素,招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喝彩声不时响起。

前不久,第二届大凉山世界戏曲节闭幕。24天的时间里,300多场表演相继表演。沙滩、空位、城墙、空置的高楼等都成了“戏台”。在一个由小山沟改形成的圆形剧场里,山峦和天空成为天然布景;在图腾柱广场,四川现代舞蹈团带来的路演剧目《呼吁》引来很多观众停步;在建昌古城墙下,戏曲嘉宾们共话戏曲与社区的联系……

除了戏曲展演和戏曲论坛,戏曲教育、戏曲孵化是大凉山戏曲节的另一特征。本年的戏曲教育板块开设两次戏曲讲堂,展开近50场剧坊,举行戏曲公益活动等。“在戏曲孵化上,戏曲节扶持青年创造者、助力戏曲持续展开。”戏曲节建议人、艺委会总监李亭介绍,默剧《苏尼惹的另三个梦》、舞台剧《羿》、环境戏曲《春暖花开》等孵化剧目在戏曲节连续表演。

曾在凉山日子20年的李亭是一名编剧,本届戏曲节的开幕大戏《听见索玛》便由她创造。从四川人艺退休后,李亭把目光集合凉山,把首要精力放在戏曲节,“这儿有无尽的创造源泉,更有一群酷爱戏曲的人。”

创造者、赏识者、爱好者开端在凉山集合,城市的街头巷尾都有人在议论戏曲。“戏曲能够产生在任何地方。”我国戏曲家协会主席、戏曲节建议人之一濮存昕期望经过戏曲节,让“戏曲创造社会化,戏曲赏识大众化。”

文旅因“戏”交融

看戏、旅行、会友,满意游客需求

本年,在全球很多戏曲节由于疫情纷繁宣告停办之际,大凉山世界戏曲节为酷爱戏曲的人们带来一段戏曲的暖冬之旅。

二零一九年,濮存昕、廖昌永、李亭等24位艺术家和文明学者建议大凉山世界戏曲节,招引了9个国家35个剧团的40多部著作参加。濮存昕曾多次到过凉山,在他看来,凉山举行戏曲节有天然的天然和社会条件,也将为这儿带来无限展开空间。

举行戏曲节,投入成为人们关怀的问题。事实上,当地多年建造堆集下来的硬件设备,便具有较为完善的举行条件。建于2006年的金鹰大剧院具有800多个座位,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凉山歌舞团也具有彻底的设备和技能团队,戏曲节充分利用本来搁置的资源,还将许多现成空间用做暂时剧院。

凉山具有丰厚的天然和人文资源。担任策划和履行戏曲节的凉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康以为,能够以戏曲节为打破,促进文旅交融,拉动全工业链展开。

戏曲节期间,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双城等地的商场,凉山推出了戏曲包机、戏曲专列、戏曲自驾、戏曲大巴等方法的客源引流产品。此外,当地还推出邛海湿地阳光之旅、温暖群山之旅、香巴拉寻梦之旅等7条“戏游大凉山”主题旅行线路。

上海人潘妤从踏上凉山土地的那一刻起,就喜爱上了这儿。在这儿看戏、会友、写作、旅行,带给她和大城市彻底不同的感触,“下一年还要再来这儿。”

“当人们来到凉山,一下飞机,就能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项需求。”刘康说,戏曲节不只让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能带给游客、嘉宾和观众很好的服务体会。

日子因“戏”精彩

从著作到产品、产品,戏曲成新手刺

两届戏曲节,濮存昕见证了越来越多人到凉山追戏,买票看戏的当地人也逐步增多。他信任,戏曲文明的传达,将促进凉山与外界的沟通。濮存昕说,一个区域的展开离不开文明沟通,世界戏曲节便是承载沟通的杰出方法。

不只是线下观剧,线上参加戏曲节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次戏曲节期间,相关抖音论题的参加视频超越5万个,播放量达7.9亿次。凉山表里的许多戏曲爱好者以各种方法表达自己的酷爱。

展开戏曲,正给凉山带来种种改变。戏曲节期间,十一月17日,四川省同意凉山的最终7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脱贫。未来,怎么让戏曲助力凉山进一步展开?

“互联网年代的戏曲节,能够完结从著作到产品、产品的转化。”刘康说,举行戏曲节能让我们知道凉山的另一面,招引更多人前来。

现在,经过戏曲节带动文旅工业,从而带动凉山农业展开的方法已日渐老练。戏曲节期间,人们吃到的食物根本都是凉山本地的农产品,在景区作业、为戏曲节服务,也已成为当地人的增收选项。

在李亭等人看来,经过大凉山世界戏曲节,让更多人爱上戏曲,将让“戏曲即日子”成为可能。

说到戏曲节的未来,刘康充满期望:“今后当凉山人在外提起自己的家园,他们首要想到的将是这儿有个戏曲节。”

《 人民日报 》(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5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