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姐”20年让7000人端上饭碗 她用诚信致富奔小康

2021-01-21 13:08:34 作者: “创业大姐”

大约30平方米的一间小店,一张书桌占有了多半空间,桌子上堆满的文件杂而不乱,旁边面白墙上挂满了林林总总的荣誉。

这家名为“帮邻女性家政”的店肆,坐落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安居路一栋不起眼的居民楼下。20年时刻,肖芳莉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女性家政”老板,带领7000多名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妇女作业奔小康,把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从下岗女工到公司老板

不时不忘社区帮扶之恩

1998年,因为工厂变革,肖芳莉下岗了。下岗后,肖芳莉四处求职,屡次受阻,先后做过企业保管员、出纳、稳妥代理人等作业。

2000年,肖芳莉一家入住百步亭社区,在社区调和气氛的影响下,有心想作业的肖芳莉变得“心痒痒”了,“为何不去社区碰碰命运,在‘家门口’谋一份作业?”

鼓起勇气,肖芳莉找到百步亭社区妇联。“社区党委正在推广‘爱情再作业’工程,大力扶持社区家政职业,欢迎你来试试?”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张青兰了解肖芳莉的阅历后,被她的执着所感动,向肖芳莉伸出橄榄枝。

“从来没有触摸过家政职业,忧虑干欠好。”肖芳莉心里打鼓。“前期咱们造访部分家政职业,经历很老练你能够学习了解。”在百步亭社区妇联的举荐下,肖芳莉到其他家政公司学习,进行商场调查,预备竞标计划。就这样,肖芳莉踏入家政职业的第一步,一同向“女性家政”负责人岗位建议应战。

2001年,肖芳莉正式接手“百步亭社区女性家政”公司,任独立法人,并将企业改名为“帮邻女性家政”, 完成下岗再作业,敞开了她的第一次创业之路。

“从组织架构到管理制度,‘女性家政’自身已经有了较为老练的运营形式。”说到创业处期韶光,肖芳莉直言百步亭社区妇联为自己创业之路奠定根底。

2012年,武汉市妇联面向全市展开免费技术训练服务。肖芳莉家政团队白日要上班,没有时刻去参与训练,一时刻堕入两难。了解状况后,妇联每天晚上为肖芳莉及其职工独自供给训练。“从建立到现在整整20年,社区妇联便是我的‘娘家人’,一向为咱们供给辅导、协助,让人倍感温暖。”说到妇联对自己的帮扶,肖芳莉感谢不已。

2元钱服务费保值一整年

用诚信铸就女性家政品牌

求职家政的人员少,下岗工人觉得做家政没面子,客户对家政服务有种种顾忌……面临创业中窘境,肖芳莉既当老板又当职工,跑商场进居民家,一天作业十几个小时。老公王汉玉看着劳累不已的她,较为疼爱,和家里60多的婆婆一同加入到家政服务的作业中来。

有一次,肖芳莉为一位客户上门清洗了抽烟烟机,并收取了2元钱的管理费。一年后,抽油烟机因为年久老化,零部件损坏,产生了躁音,客户矢口不移是肖芳莉清洗不妥形成的,打电话非要肖芳莉处理问题。

没有辩解,肖芳莉自动揽起职责。顶着酷日跑遍武汉三镇,总算找到了旧式抽油烟机配套的零部件,当噪音消除时,客户反倒欠好意思起来,连连抱歉表示感谢。

为了更好的带领女性家政部队,培养邻里亲情,肖芳莉在作业中,特别重视家里有白叟的客户。年过八旬的张爹爹为不能下楼理发而忧愁,得知状况后,肖芳莉自费买了理发的全套东西,先给母亲和儿子理发练手,熟练掌握了理发技术后,再自动上门为白叟们责任理发,亲情化的服务赢得雇主信赖。

做口碑,能喫苦,有恒心。通过几年的困难起步,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订单越来越多,前来应聘的职工连绵不断,女性家政成了社区居民众所周知的品牌公司。肖芳莉还带头建立女性家政自愿服务队,免费帮空巢白叟、残疾人等困难集体做家务、献爱心。

创业“传帮带”

助力下岗妇女敞开簇新人生

20年来,肖芳莉不只自己在“女性家政”职业完成了创业愿望,还协助下岗女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完成再作业,帮她们处理日子困难,找到了日子的期望。

乡村来汉的刘翠华因老公意外逝世,面临儿子上大学的费用和日子压力,强忍着沉痛到社区谋出路。因为整天精神恍惚,常常被客户“退回”,决心和自尊心大受打击,逐步对日子也失去了期望。

了解状况后,肖芳莉屡次找刘翠华谈心,鼓舞她树立起日子的决心,还将自己作业中的经历和窍门倾囊相授。渐渐地,刘翠华振作精神,将心思放在了作业上,用耐性和爱心赢回了客户的信赖,不只供儿子上完了大学,还买了房,组建了新的家庭。

像对刘翠华相同,在公司里,肖芳莉把一切职工都看成是自己的家人。帮助处理日子困难、按个人喜爱或才能组织免费训练,还购买意外损伤险和雇主职责险,处理作业时的后顾之虑。

现在,肖芳莉公司的事务已拓宽到百步亭社区外,汉阳、青山、江汉等地都有“帮邻女性家政”职工繁忙的身影。肖芳莉业绩更是在苑区广为传达,每年社区举办留念“三八”世界妇女节活动,肖芳莉下岗不落志,勤劳致富女性故事,感染着街坊邻里,也带动了社区一批批妇女干事创业。

“成功离不开社区丰盛的创业作业土壤。”。现在的肖芳莉把夸姣不只仅界说为过好自己家的日子,也要尽自己所能回馈社区,一同走向更夸姣的日子。说到未来,她决心满满:“不忘初心,凭借社区建立的渠道,做好公司的一同,和社区妇联一同激起辖区无业妇女的创业热情和作业认识,完成家庭增收,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