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专访丨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血液科主任周芳:间充质干细胞点燃未来医学新希望

2021-01-25 10:31:20 作者: 名医专访丨解

周芳:

解放军第960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山东省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生协会血液副主委

·山东血液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三军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 研讨方向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先后在山东省首先成功展开了无关供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医治骨髓增生反常综合征、HLA位点不合的无关供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医治急性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难治性血液病。

日前,凤凰网山东对话联勤保证部队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生周芳,就造血干细胞移植血液病使用、间充质干细胞的效果原理及开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造血干细胞移植

跟着科技的不断开展,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的开展,针对血液病、白血病、再障等疾病的医治呈现了新式办法。

“一方面是有些西药上市,另一方面便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还有一些其他的细胞使用,使得血液病效果有了显着的进步。现在血液病的医治水平现已较10年曾经有了显着的进步。”周芳表明,造血干细胞移植使用于血液病是我国近十几年间逐渐开展老练起来的一种医治技能,在血液病使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是将正常人的造血体系来代替患者的患病的血液体系,所以说它能抵达治好的意图。造血干细胞移植最大的特点是治好率相对较高,在血液病,尤其是恶性血液病的医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移植后的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构成新的免疫体系,会对患者本来的细胞发生排异反响,也称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周芳表明:“针对移植物抗宿主病,现在我国专家新的一致里边一线的医治最重要的仍是激素的医治,二线医治有一些新的医治药物和医治办法,包含CD25单抗、间充质干细胞的使用等。”

间充质干细胞使用开展前景

据周芳介绍,间充质干细胞归于安排细胞分解过程中比较前期的细胞,所以具有多项分解的潜能,在人体内能够抵达损害的安排,然后进行修正。

“间充质干细胞在国外现已上市了,现在现已在国外用于GVHD的使用。此外,间充质干细胞在GVHD使用中对安排修正等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关于一些免疫性疾病,尤其是本身免疫性疾病会有必定的效果。当然,这还需求更多的临床数据来支撑它的临床使用。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它或许还有很大的一个开展前景,一起也需求咱们国家对这一方面的细胞使用进行进一步的标准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