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免费为村民拍全家福:记录幸福瞬间 见证乡村变化

2021-02-04 14:50:49 作者: “00后”免

(新春走底层)“00后”免费为乡民拍全家福:记载夸姣瞬间 见证村庄改变

中新网长沙2月4日电 题:“00后”免费为乡民拍全家福:记载夸姣瞬间见证村庄改变

作者 王昊昊 关紫文

“我们都看镜头,娭毑(奶奶)头略微抬起来一些,跟我一同说‘茄子’……”在湖南浏阳市永安镇永新村乡民孙健乐家超市前,跟着“00后”苏萌按下手中相机快门,孙家三代12口人的夸姣瞬间被定格。

摄影前,孙家人特意换上新衣,精心装扮了一番。向我们展现相片后,苏萌许诺几天内会将洗好的相片送过来,随后便赶往下一户乡民家中。

苏萌在为一位老爷爷摄影。王昊昊 摄

苏萌不是专业摄影作业者,而是一名湖南机电作业技能学院的大三学生。自小喜欢摄影的她,大学时攒钱买了归于自己的相机,还自学摄影技能给舍友们拍了数千张美照。

全家福是一个家庭的温情回忆和生长定格。在曾经,因为照相本钱较高,去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是我国许多乡民不敢奢求之事。跟着年代开展,现在乡民们简直人人都具有一部智能手机。

“我们素日里都是用手机随意拍拍相片,一家人有的在外作业有的在上学,很少去照相馆摄影一张正式的全家福。”苏萌放假回家后,看到许多街坊家仅有的全家福仍是多年前的是非照,便萌生了为乡亲们免费拍全家福的主意。自1月24日开拍以来,她已拍了43户。

苏萌为孙健乐家拍全家福。王昊昊 摄

“拍完我会逐个修图,再洗好送给我们。”苏萌说,一开始有乡民认为要收费不太愿拍,批注来意后我们都很活跃。拿到相片后,有乡民想送钱表达谢意,都被她拒绝了。

“对我来说摄影事小,但对乡民而言,这是对他们家庭聚会夸姣瞬间的记载和定格。”苏萌说,村里相机比较少,期望此举能给乡亲们带来高兴,给他们一种典礼感。

摄影多了,苏萌也总结出自己的经历。“要在饭点的时刻去,其他时刻我们在外忙简单扑空。”

“家里很少拍全家福,老相片也找不到几张。”本年65岁的孙健乐说,全家福虽是一张小小的相片,却是整个家庭最美的回忆,他们会好好保存下来,留给后人看。

“2007年我老伴逝世后,家里就没有再拍过全家福。”因为在外作业的儿子暂未回家,苏萌还给本年66岁的罗翠英在家门口拍了一张独照。“相片很满足,我会共享给在外的亲戚朋友,让他们看看家里和家人的改变。”

苏萌给罗翠英摄影前为其收拾衣服。王昊昊 摄

具有相机后,苏萌每年也会为自家人拍全家福。“爸妈很支撑我给乡邻摄影,并活跃为我联络街坊,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苏萌说。

拍全家福之余,苏萌一有时刻就带上相机,摄影家园的美景。“家园改变很大,几年间家门口的路途硬化了,水塘边也加装了护栏。”苏萌说,一边见证村庄开展变迁,一边记载乡邻的温情瞬间,她自己也很有“赚头”,会坚持拍下去。(完)

【修改: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