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做有钱赚,异乡过年不孤单 ——荆门外地建设者的春节打算

2021-02-05 09:48:00 作者: 有事做有钱赚

原标题:有事做有钱赚,异乡新年不孑立 ——荆门外地建设者的新年计划

妈妈,看看我战友 “妈妈,本年新年我又回不了家,最牵挂您煮的奶茶。”2月2日,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战队员次仁旺姆给妈妈打电话。本年27岁的次仁旺姆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二零一九年经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荆门公安局,成为一名特战队员。二零二零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次仁旺姆值守在防疫卡点。本年新年前夕,次仁旺姆积极呼应就地新年的召唤,抛弃与家人聚会的时机,据守春运执勤岗位,看护辖区安全。图为身着民族服装的次仁旺姆经过手机与妈妈视频。(通讯员 三毛 杨奎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李思辉 通讯员 黄林 高愫

阅览概要

接近年关,在荆门作业的外地人怎么就地新年?出产日子保证组织得怎么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荆门部分企事业单位,看望外地留荆建设者的新年计划。

岗位留人 有事做有钱赚

时刻:腊月二十

地址: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黄聂村

受访人:王千里,工人,四川广安人

寒冬腊月,山腰上起了薄雾。山脚下,220千伏远双线169号塔工地上一片繁忙。

“基坑周围的堆土必定要及时移走,避免塌方。”身穿黄马甲的工地负责人王千里,正在指挥两台挖掘机开挖供电铁塔基坑。周围,10多名工人正在制造立柱模板。

王千里来自四川广安。“从前接近新年,施工人员归心似箭,都预备回家新年。”王千里说,本年不同了,工人们决议呼应政府召唤,留在荆门本地新年。

荆门市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总司理徐东升介绍,公司经过做好服务保证作业,引导外地农民工就地新年。公司组织出产、调度、规划等部分,将2021年部分出产计划提早开工,特别是一些根底开挖、线路标识牌和防鸟设备装置等安全危险较低的作业,都组织在新年期间进行,经过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让农民工有事做、有钱赚、有温暖,在荆门本地新年不孑立、不无聊。

王千里告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多施工人员和他相同来自四川,刚开端还比较忧虑,既怕不能回家新年,又怕无事可干、无钱可赚。现在供电公司给施工人员吃了“定心丸”,只需想干事,天天都有事做。现在,仅王千里地址的施工企业,就有100多名就地新年的施工人员。

有空看看书 随时待命上一线

时刻:腊月廿二

地址: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

受访人:叶应琴,主治医师,

重庆大足人

接近正午,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一间诊室,记者见到身着白大褂、头戴消毒帽的叶应琴。这名年青医师上午刚刚接诊了十多位患者,传闻记者来采访,她乐了:“采访我吗?我很一般呀,小医师一枚,又不是网红小姐姐。”言语中,满是重庆人的直爽正直。

“谁说你们不是‘网红’呢?”上一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荆门一医成为当地“主战场”。包含叶应琴在内的许多“80后”“90后”医护人员自动报名上一线,一张张年青而坚毅的面孔让许多人浮光掠影。

“上一年疫情上前哨,不能回;本年也不回,随时待命,假如组织值勤就当即上岗。”叶应琴的老家在重庆市大足区。

她告知记者,医师这个作业很特别,已然挑选了就需求作出献身,也需求学会习惯。“我其完成已四五年没回老家新年,也习惯了。何况我也很喜爱荆门,这儿好吃好玩的也不少呢。”

她指着窗外马路对面的居民楼说:“我现在把家安在医院对面,哪怕深夜有事我都可以随时赶过来。上一年咱们在抗疫前哨繁忙了将近两个月,那才叫累。期望本年荆门安全无事,这样咱们就可以安安心心过个年,有空看看书、写写论文。”

荆门一医院办公室负责人告知记者,公立医院与一般的单位不同,新年期间合理组织值勤、医护人员就地随时待命是一向做法。

海外订单不能停 节日轮休活动多

时刻:腊月廿一

地址:荆门高新区湖北亿纬动力

有限公司车间

受访人:杜翔,工程师,安徽六安人

透过无尘车间的玻璃门,记者看到一群身着皎白防静电作业服的技术人员正在严重出产。跟着自动化设备节奏明快地摇动,一批批圆柱电池重新扩建的出产线上列队而出。

亿纬动力是上市公司——亿纬锂能的全资子公司,是行业界少量一同具有方形、软包、圆柱电池及电源系统开发全面解决方案的锂电池立异企业。该公司新近投产的圆柱电池产品线扩建项目,选用世界先进的出产和检测设备,完成了全流程自动化操作,投产后年产圆柱电池数量可达4.3亿颗。

“产品求过于供,海外订单要得很急,出产线上需求人,留在这儿新年也有事做。”穿戴作业服的工程师杜翔告知记者,他老家在安徽六安,现在家人大多来了荆门。

亿纬动力人事部司理赵宝玲告知记者,本年公司高管都不回家新年,计划在除夕夜每人做一道菜,就在公司吃年夜饭。

赵宝玲介绍说,亿纬动力共有职工3500人,依据海外订单需求和干部员作业业志愿,新年期间公司每天组织800到2700人上岗。“歇息好才干作业好。”赵宝玲说,公司还做好了新年轮休和节庆文化娱乐活动,保证职工就地新年过出年味。

老家疫情较重 荆门新年也热烈

时刻:腊月廿三

地址:荆门一马光荣大商场

受访人:马腾,个别运营户,

河北衡水人

昂首看到记者,正猫着腰盘存货品的马腾热心让座。2015年末开端,马腾就在荆门一马光荣大商场经商,首要运营修建用五金筛网,生意还挺兴旺。年末了,商场里绝大多数商户都关门歇业,马腾一家也预备拾掇拾掇,组织新年。

“本年在哪儿新年?”马腾回答说,要搁在从前,必定要回河北老家新年,大年三十必定要和白叟一同吃顿饺子。本年状况特别,河北疫情比较严重,“咱老百姓也不能给国家添麻烦不是?本年,咱们发起就地新年,咱们爽性就在荆门新年。”

马腾在荆门的家,是一马光荣大商场旁的出租屋。走进出租屋,这儿现已有了浓浓年味——红彤彤的春联贴上了,新年用的蔬菜、肉食、米面预备好了,北方特征的腊肠、烧鸡也早已邮递过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