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丨“春节服务费”该收吗?

2021-02-08 10:30:12 作者: 新民快评丨“

假如在这两天,你翻开滴滴出行软件,想叫个车,就会发现,要比往常贵一大截——在正常价格之外,滴滴还会多收至少5元,美其名曰“新年司机服务费”。

图片来历:东方IC

不仅如此,包含顺丰、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都清晰布告会在新年期间加收服务费,“以保证服务质量”。而小区门外的修车店,从2月1日开端就调价,马马虎虎洗个车,也得100元。

剪个头、叫辆车、吃顿饭、寄份快递……接近新年,许多取消习以为常的消费,都急不可耐地加收起服务费,俨然成为了一种“潮流”。问题是,这合理吗?该不该收?

从商场经济规律看,新年加收“服务费”算是入情入理。万家团圆之际,你在歇息,他人加班,是涣散恰当添加一点收费;服务业的人工本钱占比较大,且在新年期间为了留住员工,也需求进步薪酬、多发加班费。因而,关于这样的“新年价格”,大多数顾客都能够给予了解。

但也有人以为,如此“涨”风不可取。假如依照上述原因,那各行各业、不论做什么的都涣散随意涨价。比如景区要敞开,必定有许多人抛弃新年歇息,景区要给员工发加班费,添加了人力本钱,是不是要进步门票价格;水电燃气等职业新年期间要有人值守,是不是也要涨价;商场、酒店、宾馆、菜场、加油站等等这些经营者也都不简单,新年期间卖东西或许为民服务,莫非也都要涨?过一个新年,岂不是都乱套了?

并且,关于“新年服务费”,还存在两个亟需引起不佳的问题:一是某些职业或个人收取的起伏过高;二是部分职业间隔新年还有许多天就开端收,可是过了新年许多天,又迟迟不愿意康复原价。像有的洗车店提早半个月就开端价格翻倍,显然是不合理的。

所以,不能让加收“服务费”成为乱涨价的“盾牌”。价格部分、商场监管部分也要及时介入,经过行政手法给予标准和整治,保护顾客的合法权益,莫要任由新年期间“涨”声一片。

关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