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们坚守在祖国边疆

2021-02-11 10:39:58 作者: 春节,我们坚

2月十日,腊月二十九,新年前夕。

天蒙蒙亮,记者驱车100多公里前往和龙市南坪高岭村,延边边境办理支队前哨边境检查站驻守在这儿,这是由一群平均年龄缺乏30岁的移民办理差人组成。冲击边境违法犯罪、执勤巡查、服务大众……,他们在静静看护边远当地林海。

走进边检站整齐的宅院,只见大红灯笼高高挂,“我站立的当地是我国”“向全国人民拜年”的条幅映入眼帘。36岁的民警丁利在这儿作业5年了,他对守边日子充满着酷爱,每年新年都会抛弃与家人聚会,自动请求要求参加巡查。

早上7点,教导员蒋衍冰就现已带着咱们在收拾卫生内务,布置着新年期间各项作业。“新年乡民都要燃放鞭炮,得留意防备火灾;咱们还要走亲戚串门,得留意宣扬疫情防护常识,重视外地返乡人员,配合好各部门的作业,保证辖区安全安稳。同志们神经要绷得紧紧的,必定不能出差错!”

早饭后,民警们仔细检查带着的配备后,由蒋衍冰带队一同去辖区履行巡查任务。行走在没有信号、荒无人烟的边境线上,民警们向记者介绍着重点巡查部位、沿途地势地貌等状况,边关的山水沟壑早已印在他们的脑中。“为了冲击边境违法犯罪,每天巡查、巡护是咱们的重要作业,现在那些违法者吓得再也不敢来了。”蒋衍冰说。

随后,记者来到距前哨站15公里的兴化执勤点。这儿没有热水,没有暖气,没有蔬菜,只要一些泡面、面包等战备食物。“尽管条件艰苦,但咱们感到无比荣耀。只要不负年光光阴,肩负起任务和职责,才干保证祖国安宁和边关千家万户的美好。”正在执勤的民警陈冬莹说。

“爸爸,本年新年能回来吗?”“儿子,爸爸本年仍是回不去,要在村里巡查,你跟妈妈陪爷爷奶奶好好过新年,等忙完我就回去陪你们。”这是蒋衍冰正和儿子通电话。

民警朴杰告知记者,蒋衍冰现已3年没在家吃年夜饭了。作为新一代的移民差人,每年新年长假,他和搭档们一同,每天巡查百公里,不是在执勤现场,就是在巡查的路上。

移民办理差人的身影和脚印遍及密林深处,他们用芳华和汗水戍守边关、用脚步测量祖国防地、用举动静静饯别“边境有我,请祖国定心”的铮铮誓言。

彭春晓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