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方便”

2021-02-15 12:17:28 作者: 也说“方便”

看了晚报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7日夜光杯《说“便利”》一文,颇有感受。

我对医学很无知,曩昔听说有白叟尿频尿急,以为是人到晚年无法改动的生理现象。后来听一位泌尿科医生说,这是一种能够医治的晚年病,但是求医者不太多。许多患者误以为这是人生的不可避免,或是羞于启口,所以,许多晚年人不知不觉长时间带“病”日子,天然所到之处对“公厕”的需求反常火急,弄得欠好,单个朋友“失控”,狼狈不堪。但是,这样一个“老难”的问题,仅靠“公厕”增量,恐怕还不行完美。

诚如江曾培先生《说“便利”》一文所言,“公厕悉数免费敞开”,还要“适老化”。我很附和。敬老、助老的条件“适老”;不然“白费”。现在路周围“公厕”许多不太合适白叟运用。曩昔进这样的厕所“便利”,叫“蹲坑”。这种“蹲坑”方法少说也有两千多年前史,从前蹲出过人命。

先秦时期没有室内厕所。露天挖个大坑,我们都在野外“蹲坑”。这种排解方法十分风险。《左传》上曾有记载,说晋景公“如厕,陷而卒”。

到了汉代呈现“坐便”方法,但不是移动式。约在唐代之后,呈现了能够拎出拎进的“马桶”。从此,就有了“挑粪工”,也叫“倾脚工”。这样的情况延续到近现代。从“蹲坑”到“坐马桶”,也是一种社会文明的前进。

我还记得,小时候的“公厕”里摆放着一只只圆形大木桶,是家用“马桶”的“扩展版”。这种“木桶公厕”都由私家运营。每天早上,许多大人在门口,买两张草纸之后,走进去,点上一支卷烟,坐上去,笃悠悠,出门一身轻松。

好像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这种“木桶公厕”绝迹了。跟着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大规模的社会活动日趋频频,水渠样“坑道式”简易公厕越来越多。进入新时代今后,公厕也逐渐现代化了。日前,我所见公厕的一种最新形式是,在离地上不高的墙上挂个瓷器水箱,是“抽水马桶”的“上半身”;地上仍是个“坑”,水箱开关一扳,水箱里的水经过管道冲下来,很便利。但是,七老八十的老者去这样的公厕“便利”就很不便利利。晚年人大都腿脚“失灵”,腰背有疾,蹲下去难,站起来更难,又不便利叫人进来扶一把,真叫有苦说不出。主张今后新建公厕时为白叟增设一个抽水马桶的敬老专座,周围装一个扶手,让白叟坐下、动身时能够借一把力。

我想起浦东有个峨海小区,大门口有一个“便民服务站”。里边有个小卫生间,装了一只抽水马桶,边上有健壮的扶手,为居民提供便利,特别便利晚年人;紧贴墙面的网兜里还放着一次性马桶座垫,防备穿插感染,这是社会文明的又一个前进。

闻名古典文明学者安·邦纳说过:“悉数古希腊文明的起点和对象是人,它从人的需求动身,它留意的是人的利益和前进”。让我们共同努力,纵情享受到文明前进带来的夸姣。(烁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