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涯海角伸过来的舌尖,在臭豆腐小馄饨茄盒里辨认着家乡

2021-02-16 10:28:09 作者: 从天涯海角伸

摘要:街坊听到,直问:昨日是你妈妈在唱《上海滩》啊?还以为是电视里播的呢;从窗口一望,才知道是她唱的。

1.

小说《儿女英雄传》里的张大妈,喜爱看天色煮东西吃,这找了托言享口福的景象,透露出日子中的气氛和一种闲情逸致。而新年不正是美食的天时地利地点?微信上欣赏美食视频教你做年菜,一道又一道,天南地北五湖四海,保藏了再做。外边飘着雨丝;可是屋子里火炉正旺,卤猪脚躺在炖锅里,喷着香气。牛肉丸挂着青绿的萝卜丝汤热火朝天,幸福感油可是生,如满室漂动的温香,轻柔环绕。

民以食为天,食物的色香味在琐琐碎碎的日子里最具耳濡目染的效果。

喜爱看电视上厨艺频道。且看Emeril捏一把盐,手掌在空中一挥,跟着一声呼吁:Bam!盐飘雪花般撒到菜上。观众也被他的心情感染,拍手喝彩;热情弥漫,肯定是先声夺人,未动箸已有三分尽兴。烹调原可所以这样一番振奋人心的现象。

爱在晚饭时分看这个节目,边吃边看,碗里的饭也如同香了几分,心里更是揣摩着下次也要测验那刚看会的一道菜。Emeril主厨美国南边纽奥尔良食物特征,看他做鱼,烤羊肉,烧牛尾汤,乃至是红烧青蛙腿,很有些东方烹调颜色。

健身房里则碰巧是Rachael Ray的节目,所以在走步机上边走边看,瞧她怎么在三十分钟内做出一桌丰富的饭食,快又好有其独到之处。我喜爱做的鲶鱼烧茄子,便是既简略又好吃的一道菜。鱼和茄子切大块,下锅,放作料,炖好,上桌。这样的烹调真是实惠又赏心悦目。

喜爱看带了文明颜色的饮食书本。像李纯恩的《吃在上海》,阅读各色甘旨的一同,也能够洞晓全国逸闻趣事,地舆行情,以及与食物有关的风土人情。见过一本食谱,名字叫《小时候吃过的菜》。这书名贴题,直逼人心,富于爱情颜色。小时候的饭菜添加了韶光的颜色,怎么能不让人爱意盎然。

青椒马铃薯丝,耳边响起的是葱花哧啦一声滑入油锅里爆香的滋味。马铃薯,青椒,茄子在专业地道的厨师那里变成了文采飞扬的地三鲜。炒三丁——胡萝卜丁,绿萝卜丁,五香豆腐丁,妈还会加上一把黄豆,勾了芡,颜色斑斓的一道菜。冬季的雪花在门外漫天飘动,炒三丁彩虹般搬迁到了暖呼呼的桌上盘里。炒马铃薯片双面焦黄,茄盒夹了肉馅油汪汪香馥馥,这些都是爸的擅长好菜。爸也喜爱烙饼。印度饭馆有一种面饼,烙好,切成块;些微焦糊的痕迹很像早年的烙饼,咬感也附近,好像早年故地的烙饼。

2.

美食令人回味,像看老电影,听老歌,回想的都是最温馨夸姣的韶光。

有阳光的正午,太阳从窗口照进来,满屋里都是明晃晃的阳光。我心愉快,如充满的光束,有拿起锅铲烹制好菜的激动;所以一室的阳光里就有了锅盘美丽的噪音与歌声。

由于回忆里妈妈的厨房便是阳光与歌声,妈喜爱站在案板前一边切菜一边哼歌,所以,满全国的阳光满眼的今日都是歌声与香味。她唱流行曲,尽心尽意。有一天街坊听到,直问:昨日是你妈妈在唱《上海滩》啊?还以为是电视里播的呢;从窗口一望,才知道是你妈妈唱的。

好像鸟儿对着觅来的食物发着满心欢喜的呢喃赞许,平平的日子因了这歌声而平添喜乐。

我下厨,也为举手之间那往昔年月里的点滴回味。小试身手做牛肉丸。拌好作料,绞好肉,一粒一粒肉丸在锅里漂浮起来,好像回想的小河悄悄淌过。回忆里妈妈的牛肉丸却如同总比这美观也好吃。所以画面变得蒙太奇起来,妈妈的声响如同在说:牛肉要新鲜,要自己一刀一刀剁。图像里凸现出一幅小时候盛在桃红碗里的牛肉丸汤。牛肉丸支棱八角,透着绿油油的葱花和明黄姜丝的碴,滋味在每一个空地中散步。

我包饺子,擀面杖飞转,耳畔模糊响起爸爸的声响:擀皮要边擀边转,中心厚边上薄,包出的饺子才会好吃又美观。饺子从我手心曲折,如故事书中跳出的小精灵,带着齐刷刷的麦穗边,崎岖涟漪的荷叶边――那是来自妈妈的手工撒播。

兀自忙乎着,擀皮,搅馅,包,可是却不觉形影相吊;好像身边正围了一大家子人,叽叽喳喳,指指点点。我无需言,心里却在笑,嘴角如弯弯的饺子相同翘了起来。

所以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厨,我把回忆里的美食宝库翻开。年月悠远,气味传神向心灵倾吐着往昔一切的实在旖旎。

3.

红辣椒炒腊肠,越辣越吃,那是长沙的日子。早餐的馒头和辣萝卜,笋肉大包子。跟同学莉聊起来,电话那端听她不由得地慨叹:那肉包子真好吃!还有炸油饼!吃了一个还想吃一个!

咱们笑。想起两人午饭时分,端了饭碗从一个饭堂走到另一个饭堂。长身体的年纪,吃也吃不饱似的;又怕人笑,只好这个饭堂吃过了,换个饭堂,见了人还要加一句:咱们也是才来吃饭呢!年青而妄为的年月,像雨后山间任意的竹笋,仅仅抽节,成长。

湘江大桥边的油炸臭豆腐气味熏天,咱们学着地道吃法,大勺大勺地舀红红的辣椒酱。独爱是橘子下来的时节,拿了粮票去宿舍楼底小贩那儿换橘子。扒开仍是青绿的橘皮,里面却是汁泽丰满的橘子瓣。同室的芬独爱换米酒,端回来,站在书桌旁,边吃边扭屁股――怕胖,美其名曰口福健美两相宜。

夏夜的晚上,晚自习回来,窗外的小贩推着夜宵小车,“卖馄饨”的吆喝声和着袅袅香气一同往上升。同学所以从窗口往下吊篮子买馄饨。想起张爱玲文中提起的类似景象,看来这也许是悠悠年月市民日子颜色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