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四川3000余名电力工人坚守防山火一线

2021-02-17 13:08:49 作者: 新春走基层|

黄梅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新拔线16号至18号杆现场风速12.7米/秒,未发现异常。”2月十二日,大年初一,国网甘孜康定市供电分公司新都桥供电所所长曹云一大早就组织班组值勤人员持续对辖区内的供电线路展开防山火特巡。

新年期间,像曹云这样没有回家新年的电力职工还有3000余人,他们奋战在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雅安等地输配电设备森林草原火灾危险整治一线。

在甘孜州,共有627名电力人在岗值守。国网甘孜供电公司投入运用400台测风仪,由现场蹲守人员获取电力线路通道的微气候信息,为停运避险供给依据支撑。到现在,甘孜州各县供电公司方案停运避险线路513条,并悉数完结政府报备作业。

在阿坝州,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备足人员和物资,添加运维力气,在特别时段对要点区域、重要设备、要点部位,采纳每日巡视、现场蹲守的方法展开差异化特巡,动态消除危险。到现在,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出动人员481人次,展开线路特巡182条次,巡检线路2510千米。

在凉山州,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共有312名电力职工分别在供区内222个山火高发危险点进行现场值守,一起还有717人“线路长”悉数在岗。通过添加巡视频次、无人机飞巡、智能巡检、运用山火中心“葵花”卫星监测体系和气候局预警体系等实时重视辖区内山火信息,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执行现场核实并第一时间反应,提高火情感知才能;使用“人巡+机巡”的形式对穿林区1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线路通道进行全掩盖巡视,树立山火再排查危险台账,及时整理杆塔周边灌木、杂草等易燃物,完结了1101处山火危险管理作业。

2月十二日,攀枝花220千伏施家坪站邻近,因为之前进行过方案烧除,一吹风就可以闻到烟味。这片要点巡视区域杂草丛生,特别是“毛锥子”——一种顶级如针的带刺茅草,大概有1米多深,给巡视带来不小的妨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职工李杨攀、唐明文、李祥瑞在防山火蹲守点就地搭帐子,预备多飞两趟无人机,巡视周边状况。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统辖架空的7600余公里输配电线路有70%的线路通过林地,23%的线路穿越会集林区,线路山火跳闸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一直是长期存在的危险危险。加之新年期间,上坟的人数也直线上升。对此,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特别加强了山火危险排查作业,在“无人机+人工”巡视基础上,组织13个点位进行24小时考察巡视,在每个巡角度都装备无人机、风速仪、测距仪、红外测温仪等,白日在现场巡视蹲守,晚上就在帐子里歇息。一起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勤室24小时值勤值守准则,以“一位领导坐班,全面保证节日期间供电安稳。

雅安市森林掩盖率达69.14%,共有276条输电线路、580个区段穿跨过林区,加之今年新年期间,雅安市平均气温较往年高2-3摄氏度,这给国网雅安供电公司穿跨过林区的输配电设备山火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高危险区域的石棉县,输电线路班职工每天都会揣上望远镜、测风仪等东西从县城动身,奔向大山深处,沿线逐基巡查,一边观测,一边记载。新年期间,针对危险地段,特巡人员联合乡镇干部选用蹲守方法,严防死守加强监督,并活跃对沿线村落大众展开防山火宣扬。此外,在特巡中,国网雅安供电公司专门派出无人机,构成“人巡+机巡”的陆空巡维形式,加强构筑“防火网”,提高防控功率。据统计,新年期间,国网雅安供电公司日均派出489人次参加考察巡视,保证电网安全安稳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