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旬残疾剪纸艺人:一双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2021-02-22 21:50:54 作者: 山西五旬残疾

中新网吕梁2月22日电 题:山西五旬残疾剪纸演员:一双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作者 吴琼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上下翻飞间,活灵活现的人物、绘声绘色的花鸟虫鱼便栩栩如生。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南安镇南安村,52岁的残疾人王丽萍,剪纸四十余载,一双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2月22日,王丽萍将一张红纸铺在桌上,轻拿着一把精美的小剪刀,不一会时间,剪出一张洋溢着节日喜庆的红牛著作。

“本年是牛年,剪了一些关于牛的著作,最近剪的《勤劳致富》,展现了农户牵牛犁地的场景。”王丽萍说,新年期间,她还剪了金牛送福、金牛贺岁等著作。

图为王丽萍的剪纸著作。王丽萍供图

因患小儿麻痹,王丽萍行动不便,从小不能像其他小孩相同游玩。“小时候,村里有人过生日、娶亲,我们就找我的姥姥帮助剪窗花、剪纸,慢慢地我对剪纸产生了爱好。”王丽萍说,从11岁开端,她就跟着姥姥学习绘画和剪纸,有时在街上看见喜爱的图画,她就描画下来,回家再剪出来。

这些年,王丽萍与剪纸之间,有着割不断的联络。逢年过节或婚迎嫁娶,只需有街坊邻居找她帮助剪纸,她都会尽量满意。二零一八年,南安村建立剪纸协会,王丽萍首先参与;二零一九年,王丽萍被文水县剪纸协会任命为常任理事。

“我平常剪人物或动物类著作多一些,二零二零年以一线医护人员为主,剪了不少抗疫著作。”王丽萍说,期望经过自己的专长,为抗疫尽一点心意。

此外,她还结合日常日子,创造一些栽培梨树的著作。“南安村首要栽培梨树,我就想将我们辛苦劳动的场景凭借剪纸表达出来”。从不肯出门到自动走出家门,剪纸也为王丽萍的日子增加更多颜色。

近年来,王丽萍积极参与剪纸竞赛,她的著作在吕梁市、文水县的剪纸竞赛上屡次获奖。“参与剪纸竞赛,既做了自己喜爱的事,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她说,想把剪纸手工传授给更多残疾人朋友。(完)

【修改:王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