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中,增援最卖力的部队,为阻拦它华野拼光了4个团

2020-09-01 21:34:28 作者: 孟良崮战役中

1946年,当时解放战争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尤其是山东地区.,国共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按照蒋介石的设想,投入十万精兵足以打败山东地区的解放军,可是他完全没有想到,结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当时张灵甫的整74师是国军的精锐,清一色的美械装备,虽然编制是一个师,但其人数已经达到了一个军的规模。在孟良崮战斗打响前,74师如同尖刀一般时刻威胁着解放军,它经常在其他部队的配合下深入解放区,对于这支部队,解放军早就想吃掉了。

当得知74师在垛庄驻扎后,华野决定包围74师,吃掉它。

张灵甫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将军,他在看出华野的意图之后迅速向蒋介石陈述了自己的想法:以74师为诱饵,引诱华野主力,外围的国军立刻对华野进行包围,里应外合,全歼华野。

他的这个想法是非常正确的,华野方面在做出合围74师之前也想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做足了准备。当孟良崮战斗打响后,处在外围的国军竟然在接到命令后有条不紊地支援张灵甫,完全没有一丝紧张的氛围。

张灵甫在里面苦苦支撑,蒋介石在南京焦虑不安,而这些外围的援军却以各种理由拖延进军的速度。当然,在这场战斗中也不是所有的部队都对74师见死不救,黄百韬的整编25师就表现得十分卖力。

黄百韬在接到命令之后立马支援张灵甫,他们突破了解放军的层层防御,直到天马山最后一块阵地。

双方都知道这块阵地的重要性,如果黄百韬能赶在张灵甫被全歼之前与他汇合,那么华野将会陷入腹背受敌的险境,而如果没能按时突破阵地,那么最后的结局只有惨败而归,山东地区的形势从此发生逆转。

双方对这一块阵地展开了惨烈的战斗,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25师与74师仅差5里路,可是25师始终没能越过这块阵地。在张灵甫被全歼之后,黄百韬只能下达撤退的命令。

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战斗,为了保证胜利,抵挡住25师的攻势,华野快拼光四个团,可见这场战斗解放军是下了血本的。

这场战斗原本是有机会取得胜利,但国民党内部的相互争斗使得整编74师全军覆没,张灵甫仗着手握国军精锐,在国军内部十分骄横,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这些人一方面是为求自保,不愿救援,另一方面也是对张灵甫怀恨在心,虽然黄百韬全力救援张灵甫,但孤军之力无法与华野抗衡,只能眼睁睁看着张灵甫的74师被歼灭。

令人觉得讽刺的是,在孟良崮战斗中最卖力的黄百韬,事后非但没有被表扬,反而被蒋介石狠狠地批评了一番,看来国军的失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