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铁帽子王”的最爱的人,一生恩宠不断儿女双全,活到80岁

2020-09-01 20:37:36 作者: 她是“铁帽子

“拼命十三郎”胤祥是康熙皇帝的第十三位儿子,也是雍正皇帝的好兄弟,历史上的胤祥文武双全,深受父兄的喜爱,是清朝第一位不是因为军功卓越而被封为“铁帽子王”的亲王。康熙在位时,九子夺嫡大战令人心寒,但同在那时的胤祥却丝毫没有夺嫡之心,只是一心追随自己的四哥胤禛。

《步步惊心》十三爷剧照

十三阿哥的形象出现在很多电视剧中,不论哪部剧,十三阿哥都是非常痴情的,他爱过温柔的雅妓,也爱过豪爽的公主,但回顾历史,十三阿哥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发妻兆佳氏。

兆佳氏来自满洲正白旗,是正宗的贵族小姐,她比胤祥小2岁,康熙四十四年,18岁的兆佳氏嫁给了20岁的胤祥,成为了他的妻子。胤祥对这位小娇妻非常疼爱,婚后两人情投意合,如胶似漆。身为皇子,三妻四妾很正常,但是即便身边的莺莺燕燕很多,胤祥也依旧独宠兆佳氏如初,兆佳氏也十分相信胤祥的真心。

图片来源网络

回顾兆佳氏的一生,她为胤祥生育了7个子女!现在看来,7个孩子真是太多了,但是在古代,7个真是不算多!只不过正妻为丈夫生育7个孩子的却是少之又少了!其实在古代,很多男人并不喜欢自己的正妻,因为是父母包办的婚姻,因此对自己的妻子感情投入并不多,像十三阿哥这样的更是少之又少了!

图片来源网络

兆佳氏与胤祥的嫡长子弘暾原本要承袭父亲的爵位,但奈何19岁就去世了,第二个孩子弘皎被封为了宁郡王,很受爱护,但是由于乾隆年间卷入了理郡王弘皙一案,此后再也没有得到重用,第三个孩子弘眖7岁便夭折了,第四个孩子弘晓继承了父亲的爵位,成为了怡亲王,一直活到57岁,第五个孩子绶恩则只活了三岁便去世了,除了5个儿子,兆佳氏还为胤祥生了2个女儿,一个被封为郡主,嫁给了伊尔根觉罗氏的福僧格,另一个则被雍正收为养女,封为了和硕和惠公主,封为和硕公主就证明,雍正真的把自己的侄女当成亲女儿了。

图片来源网络

后来和硕和惠公主下嫁给了蒙古蒙古喀尔喀博尔济锦氏多尔济塞布腾,但雍正和胤祥都十分舍不得这个小公主,于是雍正下旨特许和惠公主成婚之后也可以在京城的公主府居住,并允许她可以随时进宫、进府看望自己的父亲、母亲。这让胤祥夫妇十分高兴,但自古红颜多薄命,这两个女儿,在20岁的花样年纪便过世了。

胤祥曾患有腿疾,虽然皇家的医疗条件比较优越,调理之后有所好转,但是身体状况却越来越不好,雍正即位后,为了分担皇兄的负担,他尽心尽力帮助雍正处理政务,雍正在位期间,胤祥对他的帮助是非常大的,1730年6月18日,44岁的胤祥因病去世,雍正下令,胤祥死后配享太庙,上谥号为“贤”,还赐给了胤祥“忠敬诚直勤慎廉明”的匾额。

图片来源网络

1766年,80岁的兆佳氏去世了,随着兆佳氏的离开,胤祥与她的爱情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那个妻妾成群的年代,做了一个男人的一生所爱,想必此生兆佳氏不会有遗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