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洋水师的“一把手”,丁汝昌究竟是不是称职的舰队统帅

2020-09-01 20:36:52 作者: 作为北洋水师

甲午战争无疑是许多国人心中永远的痛,而当大家总结此战中国失利的教训时,许多人都会归咎于李鸿章用人不当,让一个不懂海军的外行丁汝昌来担任北洋水师提督,以至于中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全军覆没。

不过也有人说,丁汝昌不是不具备作为一位海军将领的才能,只不过在战时遭遇多方掣肘,他纵有回天之术也无从施展,这才导致北洋水师最后的悲剧。

那么,究竟哪种说法更符合历史的真相?丁汝昌是不是一位称职的舰队统帅呢?

图_ 丁汝昌(1836.11.18—1895.2.12),原名丁先达,字禹亭,号次章

出身陆军的外行——丁汝昌:我是“跨界”达人好不好?

众所周知,丁汝昌是陆军将领出身。但将领尤其是高级将领,其升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成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工作领域的变动是很常见的。

历史上的班超、范仲淹、宗泽,乃至曾国藩、李鸿章都是由文转武、以书生典戎行的代表性人物;著名科学家苏颂不仅学问了得,还精通十八般武艺,文笔书法也当世一流;二战时的美海军名将哈尔西,更是学医出身,原本和军事八竿子打不着。

所以说,将帅“跨界”这种事情在古今中外都很常见。如果说不是出自某一系统的就无法胜任本系统的工作,那么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的成功作何解释?今天的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又有哪个和我们在学校时的专业完全对口?

图_ 初建成时的超勇号

图_ 回国途中的超勇舰

尽管丁汝昌出身陆军,但从其1879年出任北洋海防兵船督操开始,到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这里面有15年的时间。这期间他确实也在拼命学习,一点点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1880年,44岁的丁汝昌率团前往英国,接收订购的“超勇”号、“扬威”号巡洋舰,期间他亲自研读海图、制定航线,将两舰顺利带回中国,得到英国同行的好评。

而且在水师的日常管理与训练中,丁汝昌与英、德等外籍教官和技术人员交流时毫不露怯,给洋人留下了“专业”“务实”的印象。英国人就说:“能把如此多不同型号的船只组成一支舰队并且作战,放眼当下世界各国海军将领,除丁汝昌外,诚不多矣!”

可见经过不断努力,丁汝昌已完全成为熟悉近代海军理念和技战术原则的内行,抨击他不懂装懂地去领导水师显然是不对头的。

图_ 北洋水师某艘军舰官兵合影

碌碌无为无所建树——北洋水师:我是如何壮大的?

据现有史料的记载来看,丁汝昌在执掌北洋水师后的种种表现是可圈可点的。

首先,他十分注重对官兵的培训工作。

1887年刚买回致、 经、靖、来四艘“远”字号军舰时,他就与英籍教官琅威理每日不停重复阵型、组队、协同与损管演练,其强度颇大,以至于叶祖珪、林永升等留洋将领都颇有怨言。但得益于此,水师官兵练就了相当扎实的基本功。黄海大战中,他们仅靠目测及六分仪等简陋的观瞄手段,却打出了19.5%的火炮命中率。而装备了最新式光学瞄准镜的日本海军,命中率却只有12.5%。

图_ “平远”号侧视图

图_ 试航中的“致远”号巡洋舰

其次,老丁对舰队的管理非常上心。

那时候的军舰都是以蒸汽机为主动力的,所以舰队每天都需要大量煤炭。一次丁汝昌发现送过来的煤炭少了10吨。10吨并不是多大的数目,可丁汝昌硬是反复追讨达5次之多,终于将这10吨煤炭要了回来。

1891年,丁汝昌率水师访问日本。在这次访日期间,他发现日本海军正在急速扩张,恐将成为中国的隐患。他回国后便立即上疏请求购买更多军舰加强水师实力。可是老丁的建议如泥牛入海,全无消息。他为此不惜和户部官员据理力争,被御史弹劾为“跋扈张扬”,却仍不断建议廷枢不可中断海军建设。应该说,丁汝昌对水师的建设算是尽心尽力,否则他也不可能15年里一直坐在“一把手”的位子上。

图_ 刘步蟾(1852年一1895年),字子香

再者,作为舰队司令,丁汝昌在处理与其他将领之间的关系上也做得很好。

众所周知,北洋中那些留洋军官自恃科班出身,时常讥笑老丁为“门外汉”。特别是刘步蟾,他作为旗舰“定远”号的管带(舰长),在舰队内的地位举足轻重。按照当时的规定,丁汝昌如果到“定远”号上,刘步蟾就必须给他腾房间。然而丁汝昌担任提督后,自称喜欢过简朴的生活,从不上“定远”号居住,而是住在一艘木制的小军舰“操江”号上。丁汝昌不动声色,就缓和了自己和刘步蟾之间的关系,不可谓不妙。

当然,有人会拿他与琅威理之间的“撤旗事件”来说他嫉贤妒能,即害怕琅威理危及其统帅地位。但琅威理争的不过是北洋海军的副提督,这个职位之上有丁汝昌,之下还有广大中国官兵,他又怎么能真正指挥舰队?

总之,丁汝昌在任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北洋水师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他的付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