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赞有吕布之勇,一个曾打平吕布,这两人单挑,谁能赢?

2020-09-01 20:35:17 作者: 一个被赞有吕

三国演义中,吕布被称为武力第一,战力之强天下无敌。连关羽和张飞联手围攻他,都不能在短期内击败他。而在吕布去世后,也有一人被称为武力不减吕布当年之勇,那么如果此人和张飞单挑,结局会如何呢?

张飞

张飞是蜀汉五虎之一,战力超强,曾创造了长坂桥上三声吼,吓退数万曹军的记录,连久经战阵的曹操都被吓得披发逃跑。而张飞最出名的战绩,其实就是与吕布的大战了。当初虎牢关下,张飞就与吕布大战了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而后在徐州城,张飞的表现是完全不惧吕布的,多次挑衅吕布,但是最终吕布也不敢把他怎么样。在吕布偷袭夺取徐州时,碰到酒醉的张飞,依然忌惮张飞的勇武,不敢相逼。

张飞对于吕布偷袭徐州一直耿耿于怀,于是带领手下抢了吕布购买的战马,这一下吕布再也忍不住了。他想起了张飞之前多次对他的不敬,多次挑衅侮辱,加上这次抢在他身上了,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于是点齐兵马,杀向小沛。刘备见吕布来兴师问罪,还是一脸懵,结果张飞倒是大大方方的承认了,而且再次出言挑衅。最终两人大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可以看到张飞的实力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当年虎牢关时,他还只能和吕布打五十回合,现在居然能打到一百回合了。也正是因为此战,张飞成功的把吕布拉下神坛,吕布不再那么高不可攀,只要能够打平张飞,那么也就能和吕布有一战之力了

马超

而说到被人称为有吕布当年之勇的人,则是马超了。当时也正是因为马超把曹操打的狼狈不堪,才得到曹操的如此赞誉。

马超为报父仇,起兵进攻曹操,先后攻下了长安和潼关,逼得曹操亲自前来交战,结果正面对决中,马超八九合败于禁,二十回合败张郃,将曹军打的大败。曹军见马超手下的西凉军如此英勇,都纷纷溃退,连主帅曹操都没人管了。而马超也对曹操紧追不舍,逼得曹操弃袍割髯而逃,最终曹洪拼死力救,才为曹操争取到了逃脱的时间。

曹操回到营寨后,命令大家坚守营寨,不准出战,自己则率军渡过渭水,去抄马超后路。马超这边也发现了曹操的意图,带兵拦截,期间马超多次亲临一线战场指挥作战,他的勇武给曹操极大的震撼,让曹操想起了当年面对吕布的恐惧。所以才会有马超不减吕布当年之勇的赞叹!

那么这两个武力都堪比吕布的猛将,他俩单挑,谁胜谁负呢?

其实当年刘备攻打西川时,在葭萌关,两人曾经打过一场!当时马超投靠了汉中张鲁,被派往进攻葭萌关,而刘备则派张飞前去抵御。葭萌关下,马超前来挑战,刘备见马超英勇威武,士气很旺,便故意让张飞不要出战,等到了午时,马超人马困顿,他才命张飞出战。

马超张飞一交战,就打了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刘备担心张飞不敌,于是鸣金收兵。张飞回阵后,歇了片刻,扔下头盔,再次出战,两人又打了一百回合,结果还是不分胜负。刘备见天色已晚,让张飞明日再战,结果张飞杀得性起,说什么都不愿回去,要和马超挑灯夜战。结果两人又打了二十回合,还是没能分出胜负!

马超见迟迟不能胜得张飞,便采用诈败之策,引诱张飞追击,趁机用铜锤偷袭,结果张飞也时刻提档着马超,躲了过去。张飞策马回阵,马超又前来追击,然后张飞又趁机搭弓射箭,射向马超,马超闪避躲开,这一下两人是彻底没法了,使用阴招似乎都没啥作用,只能等着第二天接着再战了。结果第二天诸葛亮到来,直接派人劝降了马超,马超投降了刘备,也再没有和张飞打过了。

那么假如两人继续作战,最终到底谁胜谁负呢?其实我们可以从这两点看出端倪。

一、刘备的反应

马超在阵前挑战时,刘备就耍了个小心机,使出疲敌之策,不让张飞出战,使得马超白等了一个上午。但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张飞也未能占得便宜。最后刘备两次主动鸣金收兵,担心张飞受伤,由此可见,在刘备看来,马超在此战中是占据上风的,不过面对张飞不要命的打法,马超最终也未能赢过张飞。

二、张飞和马超的反应

张飞在第一次被刘备叫回阵后,直接脱掉了头盔,增加自身的灵活性,然而也没能占得优势。而反观马超,一直穿着盔甲作战,一直是处于尽力比斗的状态,并没有使出拼命的打法。其实张飞的这一举动和许褚裸衣斗马超时有点类似,都是脱掉盔甲增加身体灵活性,不过许褚玩的更绝,完全是不要命。两相对比,其实能看出,马超尚有余力。

总结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能够看到,张飞曾一百回合打平吕布,而马超不减吕布之勇,两人的武力相差并不大,短期内是分不出胜负的。不过如果真的是以命相搏,马超会略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