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武则天当上皇后的关键人物,能力深不可测,李世民也看走眼了

2020-09-01 21:34:00 作者: 帮助武则天当

武则天在当上皇帝之前最成功的一场战役,就是解决了王皇后以及萧淑妃等一行人,成为了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在当时,即使是民风开放的唐朝,也不免会有人觉得武则天是李世民的遗妃,身为儿子的李治居然想要让武则天当上皇后,实在是有所不妥。

可是当今皇上又怎么是让人非议的对象,于是他们就把矛头转向了武则天,觉得她魅惑君王,才得到了李治的宠爱。后来李治在众多"废王立武"的压力之下一直都没有低头,可是最后帮助武则天坐稳后位的人其实另有其人。

这个人就是唐朝非常有名的重臣,李勣。关于这个名字很多人并没有多少的印象,说起他就不得不提起另一个名人,那就是在唐太宗身边的徐茂公。他经常出现在很多关于唐朝的历史剧中。而李勣就是那个做事情高深莫测的徐茂公,他不光是唐朝说话非常有分量的重臣,而且贵为三朝元老,侍奉了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还有唐高宗李治这三位君王。

李勣在当时究竟是如何让被众人非议的武则天送上后位的呢?其实这位重臣只不过是说了轻飘飘一句话罢了。正是因为李勣三朝元老的特殊身份,他的一句话比得上别的人的十句话不止,看似轻飘飘实际上非常有分量。要知道伴君如伴虎,陪伴一位君王就已经非常的厉害,可是李勣这个人是三朝元老,侍奉了三位帝王,其智慧手段和地位都是不容小视的。但是说到底他还是一位大臣,这件事连当今天子都没办法决定,他又为什么这么有影响力呢?这一切就不得不从李勣的出身说起了。

徐茂公李勣本来也不姓李,他姓徐。属于高平北祖上房徐氏,也是个名门望族,家境非常的富贵。并且李勣的父亲和他本人都是非常和蔼可亲、乐善好施的人。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左右邻居,甚至不分贫贱都会很乐意帮忙。所以他们家在当地的名声非常的好,李勣在这种家庭中出身,品质也是非常的高贵。

后来隋朝末期农民起义,李勣也紧接着加入其中,后来跟着李密一起投降于唐。

在那之后,他就和李世民一起四处征战,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并且一跃成为李世民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不但被朝廷重用,而且还深得李世民的信任。后来李世民病危临终,在走之前想要把太子李治让他照顾,交待他一定要好好辅佐这个新皇帝。

虽然和李世民的关系非常好,但是李勣和李治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好,甚至有一些生疏。所以李世民有些担心李勣不能够像辅佐自己一样辅佐自己的儿子李治,于是李世民就想出了一个办法。

让李勣先到外地做官,然后告诉李治,说要是自己有天死后,李治做了皇帝,就亲自将李勣这个大臣给召见回来。有了这么一层关系之后,李勣这个人一定会心有感激,好好的辅佐你的。

后来李治也照做了,于是李勣也就和长孙无忌等人一起成为顾命大臣。后来李治想要废掉王皇后,让武则天成为皇后,就算长孙无忌为首的很多老臣都严厉反对,李勣这个人也只是一直称作自己有病,拒绝表达对此事的看法。

后来李治专门去李勣府上去问问关于这件事的看法,李勣被逼得来不及,就说了一句"这件事是陛下您自己的家里事,为什么要问我这个外人的一件?"

李治一听李勣这么说,就知道他不反对了,于是李治心里也有了底气。心里想,这些老臣也不是什么铁树,有啥可担心的。

于是后来李治顺势就废掉了王皇后,让心爱的女人武媚娘成为了自己的正位皇后。而李勣也因此得到了李治和武则天的信任,后来李治去世,武则天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并且在后期诛杀了李唐子孙的行为。

想一下也许当时李勣的回答只是不想得罪当今最大的当权者,仅仅是用一句凌磨两可的话明哲保身罢了。那么当初唐太宗李世民在临死之前交代他好好辅佐自己儿子的话,李勣到底有没有做到?也许只是唐太宗一时间看走了眼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