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贾宝玉醒悟的代价有多大?

2020-09-01 21:33:09 作者: 《红楼梦》里

贾宝玉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不自知。

(一)得意忘形

他其实有些得意,感觉他在贾府是特别的存在,因为贾母疼爱,他得了许多超规格的待遇,比如能使一两银子月钱的丫头袭人,其实不合规矩,只是不过是贾母特别照顾。所以他有些飘然。

比如黛玉和他讲,府里的经济危机,进的少出的多,必至后手不继,所以黛玉赞成探春的大观园承包制。可宝玉说什么,少了谁的了,也少不了咱们的,他哪里来的自信,没了贾母,他不过是五品官的儿子,贾政那点工资,怎么能应付这一房的开支。

他太得意了。

而且,他和仆人们许愿,这一房的人,将来他回了太太,都放出去,与父母本人自便。

他好大的口气,他的丫环,管理权,并不在他手上,他就是家里一个吃白食的,王夫人有嫁妆,贾政有工资,贾宝玉其实就是白吃的。

(二)疯癫实际上也是得意忘形

凤凰一样的宝玉,却依然挡不住旁人的算计。

他虽然谦和有礼,对丫环小厮都是和容悦色,可是依然挡不住有人嫉妒有人发狂。

赵姨娘就是这样的人。

贾政的小老婆,宝玉的庶母,赵姨娘自从有了贾环,心就大了,若只是一个探春,总要出阁,赵姨娘还不会太折腾,可是环儿不同,这是男孩子,也是有前途的,混好了有个官职,再差也有贾政给份家产,总是主子老爷。

对比着宝玉和贾环天悬地隔的待遇,赵姨娘恼在心头,恨在眼中,她表现的太明显,让马道婆观察许久了,终于寻了个机会,鼓动赵姨娘对付凤姐和宝玉。

赵姨娘自谓,没了宝玉,这家私都是环儿的,不知她哪来的自信。

于是宝玉和凤姐一同疯癫!

这场风波是人为的,是马道婆挑唆的赵姨娘。

赵姨娘这种人,没那么高深的修为,不过是传传闲话,鼓动一下唇舌,可是遇了马道婆就不同,她是有些害人手段,为了钱,什么事都做。宝玉本是她的干儿子,可是她却为了钱,向宝玉伸出了魔爪。

可怜的宝玉,闭门府中玩,就不想,一个干娘一个庶母,几句话,就让他大病一场,几乎到了生死边缘。

马道婆这样的人,最是可怕,你没有得罪她,也没妨碍她,只是为了钱,就要人性命。

贾宝玉第二次疯癫,却是为情。一句黛玉要回家,就人事不知。

紫鹃试忙玉,是为了揭开宝黛深情,想要宝玉拿出行动,成全这份感情,可是宝玉呢,他马上就人事不知了。

这事自然惊动了全府。

贾母王夫人忙忙奔向怡红院,这件事,大家都心照不宣的说是兄妹情深。

可是宝黛都知道,这不是兄妹情。

估计赵姨娘也不会这么以为,她肯定有无数的说法,金钏跳井,都能说成宝玉逼奸母婢,到了这事,赵姨娘能有好话吗。

府里的仆人们,也各有说法。

宝玉黛玉可不是什么兄妹,宝玉真正的兄妹,是探春,是迎春,是惜春,就是迎春出阁,宝玉也好好的。

宝玉是个特别的人,对万事万物,皆有魔意,对花叹息,和燕子说话,下雨了告诉人,自己却淋成落汤鸡一样。

(三)自知后万事皆空

贾宝玉是后来有些醒悟了,终于明白,他的身份,只是因为,他是太太生的,他的父亲是贾政,他是荣国府的第四代。

他和柳湘莲感叹,家里有钱,不归他使,行动不自由,处处有人跟着,这倒是实情。

他多少明白,做为一个一事无成的享受派的富四代,他其实没什么权力,而且,倒是处处被规矩限制,并不自由,在行动上,他的一举一动,都要回禀长辈,不能随意出行。而所说的话,也要合乎身份。

而后,到了王夫人清理怡红院,他更是明白了,当年王夫人撵走金钏吧,金钏到底是太太的丫环,可怡红院的丫环,是宝玉的丫环,他一样,不能做主,王夫人说撵就撵,连他最欣赏的晴雯,都留不住,可知他这个主子,就是摆样子,没任何权力。

这时候,贾宝玉可能清醒了,终于明白,他这个贵公子,到底有什么地位了,他使的人,他不能决定去留,到了婚事上,他爱的人,不能成为他的妻子。可能那时候,他才是崩溃。

所以最后清醒的宝玉,才会选择出家,他妥协过,娶了不想娶的宝钗,过了一段在外人看来举案齐眉的日子,可是他心里明白,这不是他要的生活。

所以他终于还是出家了,逃离那个笼子,在贾府那个笼子里,他其实没有自我,他只是一个木偶,由着父母安排,他们替他决定了他的要走的路,要娶的人。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