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大权受限,范睢是如何利用权谋,帮助秦国崛起的?

2020-08-29 23:39:10 作者: 秦昭襄王大权

秦昭襄王在秦国统一天下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他也是战国时期在位最长的一位国君,达到了五十六年。

然而秦昭襄王嬴稷并非嫡长子,所以他本来也是与王位无缘,他也不是通过杀伐决断从他的王兄手中夺过王位,只不过是他的兄长秦武王嬴荡非要到周王室那里举鼎,最后绝膑而亡,这样秦国的王位才轮得到嬴稷。

突如其来的王位,也伴随着秦昭襄王的王位坐得并不是很稳,他当上秦王的三十多年中,大权其实一直都掌握在宣太后和穰侯等一干外戚手中,所以他其实更像是一个傀儡而已。

然而有一个人的到来却改变了这种局面,这个人就是范睢。范睢是魏国人,其实一开始他也想在魏国谋得一官半职,然后开始他的人生仕途。不过上天也不如他所愿,在魏国根本就没有人赏识他的才能,而且还因为一些小事,他的顶头上司怀疑他对魏国不忠,差点夺去了他的性命,幸好有一个叫做郑安平的人救了他。

在郑安平的帮助之下,范睢得以见到了来谒见魏王的秦国使者王稽,这才有机会得以进入秦国。

范睢反思了自己的遭遇,认为自己所使用的权谋并不是很到家,所以以后必须非常谨慎,否则再出现一次差错,可能就会人头落地。在进入秦国的途中,就遇到了穰侯的车队,此次穰侯只不过是喊停了王稽,根本就没有对车队进行搜查就离开了,范睢断定穰侯必定会回来重新搜查车队,所以就先与王稽分开。

果不其然,穰侯过了一会就回来搜查王稽的车队,所以范睢可以顺利躲过一劫。其实此时穰侯掌握了秦国的大权,是非常讨厌有说客来到秦国,因为这些说客来到秦国之后,就有可能会削弱他们手中的权力,甚至还有可能会被秦昭王解除他的权力。客相对于穰侯来说,会成为他掌握权力的一种障碍。

因此,从一开始范睢在前往秦国的过程中,就已经开启了他的权谋之路。

要想懂得权谋,就必须学会随机应变,范睢正是因为懂得了随机应变,了解穰侯并不喜欢说客进入秦国,才顺利地躲开了穰侯的搜查,得以安全地进入秦国。

但是进入秦国之后,范睢对于秦国的了解也并不多,所以这个时候他并不急着要向秦昭襄王进谏,他是要先了解秦国的政治形势,还有秦昭襄王的为人喜好才行。只有了解了这些,在向秦昭襄王进谏的时候,那就可以随机应变,这也是权谋的一种方法。

范睢通过分析,了解了秦昭襄王的大权旁落,受到太后和四个权臣的控制(其中就包括他的舅父穰侯魏冉)。权力受到其他大臣的控制,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君来说都是非常难以忍受的,而且秦昭襄王一忍就忍受了三十多年,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身边没有可以为他出谋划策的谋臣。范睢认为自己展示才能的机会就知道了,帮助秦昭襄王夺回权力,肯定可以得到重用。

但是范睢是一个外人,而且身份又比较低微,根本就没有机会可以向秦昭襄王进谏,又怎么可能会让秦昭王了解到自己的才能呢?

所以范睢就只能通过带他进入秦国的王稽,写了一封书信,让王稽带给秦昭王。其书信的内容大概就是说到一个明主与宗庸主的关系。使用权谋也不能太过急于求成,毕竟范睢与秦昭王从来都没有见过面,而点到的关系又比较重要,所以必须要当着秦昭王的面说明才行,所以最后就写了一句“语之至者,臣不敢载之于书,其浅者又不足听也。”其实范睢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想看一下秦昭王的反应,如果秦昭王对他置之不理,那么说得再好也是没用的。

《鬼谷子》一书中的反应第二篇写到:“古善反听者,乃变鬼神以得其情。”其意思就是要说想了解真实情况,必须要通过利用神鬼莫测的手段来了解。此处范睢是没有机会可以直接了解秦昭王的,所以就利用了书信的办法,同时在书信中又点明了想要成为一位明君的利害关系,但又说得不是很透彻,就是为了要让自己可以当面说明做铺垫。

秦昭王看到了范睢的书信,认为这的确是一个人才,所以就愿意接见他,而且选择的地点也非常隐秘,其实也是为了不让那些掌握权力的外戚知道自己的真实意图。

为了达到他们之间的会见不受到其他人的干扰,同时也为了可以做到彻底的保密性,秦昭王秘密派人接范睢到比较隐秘的地点,同时又屏退了所有下人。

在一开始的时候,秦昭王向范睢请教,范睢只不过是回答了:“唯唯!”两个字,这时候秦昭王就急了,问:“先生不幸教寡人乎?”范睢这才答话。

范睢说话的内容有以下三点:

一、范睢只不过是外地来的一个小臣,身份又非常低微,而且与秦昭王的关系又非常浅,但他想要说的事情涉及了秦昭王的至亲,如果贸然地说出来,肯定会令秦昭王误认为范睢这是在离间他们的亲情。

二、就是分析外戚掌权对于秦国的危害。其实还能有多大的危害,秦昭王早就亲身体验过了,就差被夺权了,现在又经过范睢逐一地说出来,这只不过又在说明范睢的分析能力,以确保他在秦昭王面前是一个有才能的人。

三、就是说明范睢这一次来觐见秦王的目的,即使他说的事情关系到秦国的要害,也有可能会遭到太后和穰侯等外戚对他生命的威胁,如果他的死可以换来秦国的兴盛,这样也是值得的。

这样马上就拉近了他与秦昭王之间的距离,使得秦昭王也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让范睢不用害怕,事无大小,上及太后,下至大臣,都可以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