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案例入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

2021-03-04 21:02:04 作者: 我省健康家庭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经历事例的演示带动效果,健康我国举动推动委员会办公室在各地引荐的180个经历事例基础上,安排选出18个事例作为全国推介的健康我国举动推动典型经历事例。其间,陕西省妇联健康家庭演示建造事例《激活健康家庭细胞 共建同享健康我国》成功当选。

健康我国举动推动典型经历事例十六

激活健康家庭细胞

共建同享健康我国

——陕西省

近年来,陕西省妇联发挥家庭作业优势,安身家庭阵地,自动承当健康家庭演示建造使命,召唤母亲举动起来,坚持四位一体(以“家家美好健康”为方针、“母亲健康举动”为抓手、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为阵地、展开系列家庭文明建造活动为载体),施行三步走战略(发动布置、初期推动、翻滚建造)推动“健康家庭”演示建造,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经过扶植健康理念、改进健康环境、提高健康本质、培育健康行为,让建造健康家庭、饯别健康举动、崇尚健康日子成为妇女和家庭的思维自觉和举动自觉。到二零二零年底,陕西省完结52302个省级健康家庭演示建造,市县级健康家庭建造率别离到达20%和30%。

01

让小细胞完成大健康

健康理念深化家庭

陕西省经过安排各类活动,带动广阔家庭自动参加“健康家庭”创立举动,积极参加村、社区妇联安排的宣教活动,自动了解和把握健康科普常识和技术。汉中妇联在全市村庄之间搭起了“女性美家举动”线上擂台赛,展开健康家庭顺手拍活动,引导广阔妇女积极参加“美丽院子”创立,整治环境卫生、宏扬文明新风;积极争夺10万元专项资金,建成200余个“女性美家超市”,赞誉奖补卫生健康演示户。

02

小阵地发挥大效果健康环境不断改进

陕西省各级妇联安排召唤全省48万“最美家庭”和130余万户“五好家庭”带头饯别健康举动,发挥典范带动效果。岐山县妇联探究出“健康家庭+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家风家训+健身运动+自愿服务”的“健康家庭1+5”建造形式;大荔县妇联建立家庭健康宣讲团,使用农闲时节会集展开“整治院子表里共建美好家乡”清洁举动,定时评比展现,全县村庄100%建成了清洁村、30%建成了美丽村、10%建成了美好村。

03

让小方针聚合大效应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陕西省妇联重视发挥部分协同效果,先后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妇儿工委办等成功举行了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发动陕西省“家家美好健康工程”,建议“健康陕西”母亲举动;展开“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生长”主题活动;在婚姻登记处和医疗保健安排开设“爸爸妈妈讲堂”;施行村庄贫穷妇女“两癌”查看救助项目等一系列家庭健康促进举动。西安市在11个涉农区县、开发区举行线上线下“健康美丽讲堂”百余场,为7万余名大众遍及健康常识、展开心思教导,以小家健康美促村庄和谐美,寻求健康日子方式已成为一种家庭时髦。

04

让小活动发生大影响健康行为逐渐养成

发挥“秦女子之声”全省妇联新媒体矩阵效果,施行“健康家庭生长方案”,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编印出书《健康家庭看护宝典》,争夺20万元项目资金向全省村“妇女儿童之家”和省11个深度贫穷县区掩盖赠书,掀起了“读健康宝典学健康常识”的热潮;推出《咱们和你们——说说病菌那些事儿》绘本书,向全省儿童家庭遍及健康科普常识;每年展开“三秦爸爸妈妈大讲堂”公益巡讲百余场,协助家长提高健康家庭建造才能。

05

让小家庭筑牢大防地发挥安稳社会效果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陕西各级妇联安排发挥家庭效果、凝集家庭力气,尽力让家庭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地,在全省建议“守望姐妹情善邻一家亲”家庭暖护举动,展开寻觅“最美宅”活动,评选“战疫最美家庭”300户,发布战疫家书数百篇,注册“小家大爱”故事汇专栏,开设爸爸妈妈微讲堂100多期;经过“你们护咱们咱们暖小家”关爱举动,联络一线医务作业人员及因公殉职底层作业人员家庭1902个,推动心思咨询、家长教育、家政保洁、自愿服务、物资运送、典型赞誉等多项关爱行动。

审阅: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