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 张守刚:织就防护网 护佑百姓健康

2021-03-05 15:03:17 作者: 江苏省岗位学

交汇点讯 甲由苍蝇老鼠蚊子,他终年和四害打交道;新冠肺炎患者家中、阻隔点、大型活动场所,消杀作业他冲击第一线。他便是南京市疾病防备操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科长,也是第七批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中的一员。

疫情发生前,张守刚的首要作业之一便是病虫灾防治。这份作业不只不为人所知,还常常带来许多误解。外人看来这份作业就仅仅简略地灭四害,没什么了不得。殊不知,知道虫性,查询、操控虫灾,评价药品作用,这份作业背面的科学性可一点不少。

为了解害虫,张守刚还常常要到垃圾场等地实地查询、捕捉害虫。40℃高温的夏天也要不管盛暑在烈日下奔走,哪怕做了防护,仍是能闻到令人不适的气味。“咱们做得多,才能让大众烦心少。” 张守刚说。

疫情发生后,张守刚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为南京疾控中心消杀组组长,他带领团队不畏艰苦、不惧风险,累计消杀面积16946188.5平方米,制定标准指引80多篇。消毒车辆3689辆,为企事业单位供给消杀辅导257家次,训练作业人员858人次,为推进复工复产供给了重要保证。

“要防控新冠病毒,先要充沛了解它,在此基础上,选用什么样的消毒剂、在什么方位消毒、什么时刻消毒都需求一点点梳理成作业指引。”张守刚回想,至少有两三个月的时刻里,他的作业时刻都是从早上到夜里11点,“底子不记住今天是周几,也不记住是几号,只记住一个个接连不断的使命。”

24小时待命,接到消杀使命就要马上赶往现场,张守刚常常睡在作业室里。对每个终末的消毒都要详尽到缝隙,40斤重的喷雾器一背便是几个小时。张守刚的搭档陆墨原回想:“有一次他连轴转了好久,清晨2点多还在病家消杀,作业半途出来配药桶的时分,他直接倒在车上睡着了,不到十分钟就又马上醒来回来现场。”

但张守刚对自己的辛苦绝口不提,反倒一再强调,部门里许多都是年青的女孩,她们也相同背起喷雾器就上,时刻久了还吸入不少消毒液,引起身体不适,“比起我,她们更不简单。”

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张守刚也并不轻松,回身投入到科普宣教、大型活动保证和进口冷链食物会集办理仓标准辅导中去,简直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在作业中度过。二零二零年立异周、高考、中考……他合计保证100多种活动,在近300保证点都留下了奔走的身影。

从不叫苦、从不喊累的张守刚说,他仅有一次“绷不住了”是看到流调队搭档的视频,搭档在视频里说“信任咱们,信任南京疾控。”掷地有声的话一下戳中了他,这同样是他心底最想说的话啊!“每个疾控人都做出了最大的奉献,每个人都不分昼夜,每个人在疫情防控中都无怨无悔、竭尽全力,我也想说:请信任咱们,信任南京疾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图片由受访者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