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马、锡马或4月开跑,跑者面临马拉松赛事“甜蜜烦恼”,须牢记量力而行!

2021-03-09 07:55:22 作者: 厦马、锡马或

摘要:对于马拉松组委会来说,仍然需要防疫和竞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随着气温的回暖,厦门、无锡、徐州等知名马拉松赛事近日陆续重启报名。其中4月11日周日这一天要密集举行多场高等级马拉松赛事,可谓2021年第一个马拉松“超级周末”。 不少“脚痒”的跑者在锻炼之余,还要拼“手速”;有的跑者面临 “幸福的烦恼”, 为到底参加哪个赛事而犹豫不决,举棋不定。

为啥扎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

那么,为什么4月11日是第一个赛事蜂拥而至的比赛日呢?

去年12月30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一条是“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暂不审批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活动”。

随即,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全国竞技体育单项比赛和职业比赛复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体竞字(2020)184号),工作方案的工作原则第二条是“非必要不举办”,要求“对复赛必要性、紧迫性、安全性进行科学评估、严格把关,优先恢复东京2020年奥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杭州2022年亚运会、陕西2021年全国运动会所设项目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职业比赛,其他比赛暂缓复赛;暂不审核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赛事。”工作方案有效期至2021年3月31日。

因此,原本在元旦期间及1月份的诸多马拉松赛事都宣布延期举办。原计划今年1月3日举行的第一个世界田联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甚至在马拉松博览会开了半天后,也宣布延期举办。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少赛事重新启动。4月份第一个周末(小长假)是清明节,因此不少赛事把比赛日确定在4月11日周日这一天。

哪些比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厦门马拉松是国内3个只设全程项目的大型马拉松之一。今年2月,厦门马拉松荣膺“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成为国内继上马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赛事。成为白金标赛事,至少需要连续3年获评金标赛事,并达到白金标赛事相关标准。因此,参加今年厦马的跑者,是今年国内第一波跑白金标赛事的选手。厦马4月10日周六举行,人数12000人。这倒和其他众多同周周日举行的比赛错开。现在高铁四通八达,甚至有选手在筹划4月10日和11日两场“背靠背”比赛的可能性。

无锡马拉松自2014年举办以来,在跑者心中有良好的口碑,比赛路线风景秀丽,赛事服务相当可以。无锡马拉松一般在3月举行。去年的赛事延期到下半年的11月,今年则延期到4月11日举行。笔者把去年的参赛名额保留至今年,收到赛事贴心的短消息提示:“组委会将预留2021锡马各项目额定人数的30%用于保留报名选手的首轮抽签。若您首次抽签未中签,仍可参与剩余名额的二次抽签,抽签结果将于3月14日公布。”

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徐马)也在4月11日举行。过去几年,徐马成为高水平选手上半年的首选赛事。2018年徐马是雅加达亚运会我国参赛选手的选拔赛。此外,2018、2019年徐马同时是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今年徐马的特点是“三赛合一”,即徐马同时还是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徐州站、东京奥运会选拔赛。

对普通选手来说,徐马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对专业和高水平选手来说,徐州马拉松是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因为这场比赛将选拔出代表我国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选手。相比之下,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确定了参赛选手。今年2月28日刚刚以2小时4分56秒打破日本男子马拉松纪录的铃木健吾就无缘奥运会。

其实去年上半年,我国选手已经获得了男女各3个满额的东京奥运会马拉松的参赛名额,下半年的比赛中,又有多人次达到男子2小时11分30秒、女子2小时29分30秒的报名标准。今年徐马的看点是“奥运门票”。对已经达标的选手来说,只要获得前3就可。而未达标的选手,则不仅名次要在前3名,成绩也要达到奥运标准。

据笔者对上海体育学院李国强教练的采访,他目前正在带领李芷萱等选手积极备战徐马。8日的训练后,他还在为选手做恢复。李国强说:“我组目前积极准备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参加徐州马拉松选拔赛的选手是注册上海体育学院代表上海的马拉松选手李芷萱。我们2020年12月23日赴云南进行高原集训,李芷萱在各种困难条件下,她患有慢性肠炎,边治疗、边吃药,既看西医,又看中医。李芷萱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各阶段的训练计划。现在进入专项强化的节奏训练和逐步培养竞技状态阶段。我们有信心在徐州马拉松选拔赛上创造个人优异成绩,拿到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入场券。”

根据赛程,参加选拔赛、锦标赛的女选手7:15第一枪出发;而选拔赛、锦标赛男选手与大众选手7:30第二枪出发。普通跑者和参加奥运选拔赛的选手同时出发,奔跑在同一赛道上,也是难得的经历,至少是4年才一回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