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爱心捐助汇暖流

2021-03-11 15:01:14 作者: 湖南隆回:爱

3月10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镇匡家铺小学春意浓浓,在该校落成典礼暨捐赠仪式上,获捐爱心款项98万余元。

几年前,原匡家铺小学由于安全原因,拆除了学校D级危房,原计划在原址新建教学楼。匡家铺村、刘家排村、转角丘村、寨石村、花塘村五个村的村支两委考虑到学校长远发展,决定另选新址,遂征地24亩,向社会募捐征地款。闻讯修建新学校,村民无偿提供了4亩土地。为加快学校修建进度,五个村的村干部自掏腰包垫资近50万元,用于支付国土审批费用和村民的部分征地款。政府和教育部门投入基建资金500万元,修建了一幢四层的新教学楼和食堂、厕所,学校硬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春季学期,原匡家铺小学整体搬迁至新校区。

面临学校的征地款项难题,当地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及村支两委奔走四方,积极筹措资金。县委副书记车茂闻讯后,就此事和隆回农商银行董事长进行磋谈,董事会当场表态为该校捐赠7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该镇发出《匡家铺小学募捐倡议书》后,湖南东卓劳务有限公司、湖南怀化东卓装饰有限公司老总彭旭东当即捐款4万元,在长沙开园林公司的胡必成捐款3.1万元,转角丘3组彭国藩、刘家排15组胡最保、16组刘福开等村民各捐款1万元,短短几个月时间共募捐爱心款项20多万元。

在落成典礼暨捐赠仪式现场,县委副书记车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波等带头捐款,镇政府、中心学校、农商银行领导干部、教师、村民等纷纷捐献爱心,排起了长龙。还有不少学生把自己珍藏的压岁钱捐献了出来。据不完全统计,不到半个小时,爱心人士共现场捐款3.6万余元。

村民彭国藩因在深圳创业,特委托自己78岁高龄的父亲彭南美参加捐赠仪式,表达爱心。刘福开说:“我老公在贵州铜仁做生意,一家户口也已迁出,老公听闻家乡修建学校缺少资金,一心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就捐了1万元。”为了家乡学校建设,村民们慷慨解囊,不遗余力。

据悉,该县在教育扶贫和助学路上一路直行,真正做到了“应助尽助、应学尽学”。社会助学蔚然成风,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先后引进广东狮子基金会、顺丰公益基金会等爱心机构,对该县贫困学子进行资助。近年来,社会各界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共捐赠钱物共2887.98余万元,惠及家庭贫困学子15000余人次。特别是隆回农商银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近三年来,向隆回高铁站、隆回一中等公益、民生、教育工程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深受社会好评。(曾诗珈 肖大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