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风雨中的逆行者 只为人间春暖花开

2021-03-11 16:44:44 作者: 云南蒙自:风

你还记得

2020年的春天吗?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让万家团聚的脚步戛然而止

蒙自市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

12位医护人员英勇出征

驰援湖北

一年过去了

一切重归平静

而当时那些坚定的背影

从未散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是一名英姿飒爽的“战士”,签下请战书、断发出征,不负初心不负使命;面对家人,她是一朵铿锵玫瑰,给予父母深情关爱,为儿子作出表率,半是柔情半是担当;面对患者,她是一名白衣天使,以医者仁心治病救人,只为人间春暖花开她就是云南蒙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郭航。

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红河好人”。

“我报名,我刚从武汉回来,有一定的免疫力。”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正紧张的时候,刚从武汉学习回来的郭航医生果断发声。签下请战书,于出征当天剪去齐腰长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成为了我市驰援湖北嘉鱼县的12名医疗工作者队伍中的一员。

蒙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郭航:我在得到驰援湖北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驰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上,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

面对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郭航心里很清楚,此行即将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带着父母的担忧、丈夫的支持、儿子的不舍踏上征程,选择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郭航的儿子是这样说的:“我最大的榜样就是我的妈妈,因为她的这份职业,为国家献出一份力量,作为儿子,我应该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也为国家贡献出一份力量。”

“妈妈您放心,我可以照顾好自己。”儿子写给她的信中,贴心话语让她欣慰;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党组织的信任是最强大的力量。在嘉鱼县中医院,郭航医生克服艰难险阻,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是:“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到极致,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她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对待患者真诚备至、细心关怀。她的工作得到了同行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曾到云南蒙自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阴崇全说:“郭医生为人热情、诚恳,有什么事情都是有求必应的,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她就给予我们帮助。”

2020年3月,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蒙自市驰援湖北医疗队载誉而归。湖北嘉鱼人民十里相送,家乡父老夹道相迎。

郭航只说了一句:“这不是我一个人取得的荣誉,这是集体的荣誉。”

参与了这场特殊的救援,让郭航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齐心协力,医务人员的同舟共济。她表示,这次经历既是磨砺,更是财富。

一年过去了,郭航参加驰援时剪短的头发,直到现在也还没蓄起来。她总说,太忙了,等忙过这一段再说。从医二十年,因工作而忘我的郭航医生,在大家眼中依然是最美的样子。

逆风而行,春风化雨化彩虹。正是像郭航这样的一名名逆行者,她们风雨无阻的坚守,让人间春暖花开。

2020过去了

2021我们也终于见到

郭航医生口罩下的面容

真的很美(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