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胃见过这些“毒药”吗?盘点历年3·15食品安全大事件

2021-03-12 12:18:06 作者: 你的胃见过这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自古以来,中国人的“食”都是头等大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1年是3·15晚会举办的第三十个年头,近三十年来,3·15平台曝光和揭露了不少震惊全国的食品安全事件,它们的后果如同利刃,高悬于那些唯利是图的奸商颈上。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存在我们身边,贵阳网这就给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年食品安全的大事件,你还有印象吗?

2005年“孔雀石绿”鱼

2005年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报告显示“鹰金钱”牌金奖豆豉鲮鱼和甘竹牌豆豉鲮鱼等三个食物样本被查出含有致癌物“孔雀石绿”。

2006年苏丹红鸭蛋

2006年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部分蛋商为了生产高价红心蛋,违法在鸡蛋或鸭蛋中掺入致癌物质。

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

2008年央视3·15晚会,三鹿牌奶粉被查出含有不法分子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三聚氰胺,总共有6个婴孩因喝了毒奶死亡,逾30万儿童患病。

2010年地沟油事件

2010年3月19日,地沟油调查负责人何东平教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不法商人将餐厅排放至水沟中的膏状废油捞取后,经过滤、加热、沉淀、分离等程序,提炼成为“食用油”,再以低价转卖给餐馆的情况。

2011年双汇“瘦肉精”

2011年3月15日 央视3·15特别节目曝光,双汇宣称“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但猪肉不检测“瘦肉精”。河南孟州等地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有毒生猪,顺利卖到双汇集团旗下公司。而该公司采购部业务主管承认,他们厂的确在收购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所谓“加精”猪。

2012年麦当劳、家乐福“过期肉”事件

2012年的央视3·15晚会上,麦当劳北京三里屯店违规操作、家乐福超市郑州国贸360店售卖过期鲜肉产品等食品安全问题成为晚会曝光的重点。

2013年硫磺熏制“毒生姜”

2013年5月9日,山东潍坊农户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植生姜,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引发全国舆论哗然。

2015年 走私“70后”、“80后”僵尸肉

2015年6月1日,海关总署在国内14个省份统一组织,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打掉专业走私冻品犯罪团伙21个,共查获42万吨僵尸肉,价值30多亿元,“70后”猪蹄、“80后”鸡翅……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途径,悄无声息地出现在百姓餐桌上。

2016年“饿了么”:店面无证经营脏乱差

央视“315”晚会曝光在“饿了么”网站上,存在着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等情况。并且一些商家店面卫生状况令人堪忧,甚至是无照经营的黑作坊。百度外卖的“扬州炒饭吃出蟑螂”、饿了么的“吉野家套餐出现蟑螂”、美团外卖的“小馋猫吃出木炭”等系列事件,一下子将外卖卫生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7年海底捞“老鼠聚会”

2017年8月25日《法制晚报》曝光,海底捞北京太阳宫店和劲松店后厨出现老鼠、火锅漏勺用来掏下水道等多项卫生安全隐患。

2018年山寨饮料

2018年央视3·15特别节目上揭露,多家山寨“核桃花生”饮料里没核桃:一罐“添加剂料汁”兑出8000瓶饮料,多数流入农村市场。

2019年“虾扯蛋”辣条

2019年央视3·15特别节目曝光,“虾扯蛋”辣条生产厂房中生产工人没有戴口罩、手套,徒手将辣条装进包装袋,车间地面上满是粉尘,搅拌桶上也满是油污,水池也满是污垢。

2020年毒海参、假标准

烈性毒药做“饲料”,海参“南北”身世扑朔迷离;汉堡王用过期面包做汉堡,过期鸡排“改头换面”又“偷工减料”端上顾客的餐桌。2020年315晚会上,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震惊众人。

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不能成为黑心商家为谋蝇头小利而牺牲的代价。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任重而道远,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每个人都要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松懈,要做食品安全的保驾护航者。

(图源:网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娜)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