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吃外卖、饮料当水喝……19岁小伙竟患上“老年病”

2021-03-12 18:31:17 作者: 饿了吃外卖、

渴了就喝饮料,一日三餐以外卖为主,没事点杯奶茶续命,每天都要熬夜玩游戏,这样的生活习惯时间长了,甜了胃却苦了胰腺......

饿了吃外卖、饮料当水喝……19岁小伙竟患上“老年病”

据扬子晚报网消息,家住常州新北的19岁的小伙小丁因为素来爱喝甜饮料而血糖异常升高住院治疗,常州四院内分泌专家说他已经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了,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2月5日,小丁晨起感到腹胀不适、恶心、呕吐胃内容物2次,随即他母亲就将他带到市四院急诊就诊,经检查发现其血糖高达38.86mmol/L,血压也高达149/96mmHg,所有指标显示其已经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在追问病史得知,小丁自小就爱喝甜饮料,大概一个月前小丁出现口干,每天喝9、10瓶饮料也不解渴,小便次数也增多,同时小便里有泡沫。

饿了吃外卖、饮料当水喝……19岁小伙竟患上“老年病”

“这个小伙子来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酮症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经检查患者糖化血红蛋白也很高,说明他血糖高有一段时间了,纠正酮症酸中毒后,我们继续予胰岛素泵降糖治疗,目前患者血糖已得到控制,病情稳定。”常州四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蒋坚介绍说,“这也不是我们医院收治的最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我们曾经收治过一个8岁的小女孩,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爱喝饮料,平时渴了就喝饮料,基本不喝白开水。”

“爱喝饮料是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但不代表每天喝饮料的人就一定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与生活方式、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但每天把饮料当水喝或者每天喝饮料过度,得糖尿病的几率还是非常大的,这里的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各类含糖饮料、果汁等等”蒋坚介绍说,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如中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等,这些都将导致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所以,爱喝饮料一族的人无论已经诊断是糖尿病还是目前血糖还算正常,都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改变爱喝饮料的习惯,多喝白开水。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回事儿?

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三种成分,它们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脏内代谢的产物。在正常情况下,机体产生少量酮体,随着血液运送到心脏、肾脏和骨骼肌等组织,作为能量来源被利用,血中酮体浓度很低,一般不超过1.0毫克/分升,尿中也测不到酮体。当体内胰岛素不足或者体内缺乏糖分,脂肪分解过多时,酮体浓度增高,一部分酮体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形成酮尿。酮体是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时,可使血液变酸而引起酸中毒,称为酮症酸中毒。

饿了吃外卖、饮料当水喝……19岁小伙竟患上“老年病”

常见的表现有口渴、多饮、多尿症状加重,乏力明显,严重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嗜睡、烦躁、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严重失水,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下陷,脉细速,血压下降。至晚期时各种反射迟钝甚至消失,嗜睡以至昏迷。

饿了吃外卖、饮料当水喝……19岁小伙竟患上“老年病”

总之,如出现上述症状,自己有血糖仪,可自己先测血糖,一般酮症,血糖可高达16.7mmol/L(300mg/dl),如能喝水,可增加饮水量,不要限制饮水,然后尽快到医院就诊。严重的酮症有危及生命的可能,不能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