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销售的卧底不是好记者?消费者取证何其难!

2021-03-18 11:30:21 作者: 不会销售的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记者上演“无间道”,却一不小心成了前去卧底公司的二把手,当上了带着十几个“小弟”的“大哥”。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这就是总台“3·15”晚会记者老K的亲身经历。戴着面具面对镜头的老K,轻松地讲着自己的故事,评论区的网友们却早已炸开了锅。

有人夸老K的工作能力强:“不会搞销售的卧底不是好记者。”“再不走,我直接带领公司改邪归正了。”

有人调侃老K太会自夸:“我也想做个普普通通的卧底,可实力不允许啊。”“一着急一努力,一下子就到了二把手,凡尔赛本赛记者!”

更多的人为老K忠于职守的热血行为点赞:“这可真是不忘初心呀!”“良心且有正义感的记者,值得尊重和认可!”

“一着急一努力”,俨然已经成了老K的“标配”。网友们的不吝夸奖,也是因为我们深知:假冒伪劣商品被曝光的背后,有太多的不容易,消费者维权取证是真的太难了!

随着消费市场越来越多元化,消费者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每年“3·15”晚会上播出的“幕后真相”都令我们触目惊心,如果不是被媒体曝光,这些问题真的很难被多数人知道与了解。

消费者维权难,取证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也是老K不得不去当卧底才能完成新闻调查的原因。为揭露某二手汽车交易平台欺骗消费者的问题,老K先是到了这家公司当销售,但销售这个职位无法拿到核心证据,于是他“一着急一努力”升到了公司二把手,才有了可以查看公司内部资料的资格,调查取证才顺风顺水起来。

可见,普通员工都接触不到的证据,普通消费者若要取之,谈何容易。很多时候,消费者都会因为经济、时间、取证成本等问题而不得不放弃维权,但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工作,不能放弃。

保护消费者权益,需要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与常识,也需要维权机制、法律法规更加完善,监管的空白要消除,监管的模糊地带也需更明确。毕竟,媒体曝光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需要相关部门紧盯不放地去把问题解决掉,千万别让老K们的“一着急一努力”白费了,这才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