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贵阳进京列车开展防洪应急演练

2021-03-18 11:28:02 作者: 未雨绸缪!贵

贵阳网讯3月17日,贵阳客运段在贵阳后巢车库举行了一场防洪应急演练,确保列车遇到险情时乘务班组及时高效应对。

停靠在车库内的该段北京二队K508次列车(贵阳-北京西),成为演练的“战场”。演练模拟:K508次列车运行途中,因突发水害造成路基下塌,值乘班组紧急展开防洪应急处置。

上午9时30分,演练开始,列车长马国力迅速向客运段调度室报告险情,与车站、客运调度沟通协调,严格执行调度命令;立即召开“三乘”(列车长、乘警长、检车长)会议,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力应急措施;各车厢乘务员做好宣传、解释和服务,维护车内秩序,稳定各车厢旅客特别是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情绪;组织旅客有序下车,在安全地带等候;列车恢复运行后,有序组织旅客返回车厢,清点人数,确保旅客安全。

演练历时90分钟,于上午11时30分结束。贵阳客运段各科室、车队干部职工共30多人现场观摩,相关负责人对演练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分析。

每年雨季,运行在山区铁道线上的列车、尤其是普铁列车都有可能遭遇暴雨洪水断道事件。K508次列车途经黔、渝、川、陕、豫、冀、京等7个省(市),运行里程2308公里,沿途多地山高谷深,地质条件复杂,汛期洪水断道的几率较大。

北京二队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班组乘务员防洪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