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提高行业门槛,杜绝“保姆虐童”乱象

2021-03-23 12:15:11 作者: 新民快评|提

近日,重庆的樊先生和妻子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他们请的保姆不断把他们不满一岁的孩子往上抛,打耳光。樊先生夫妇报警之后,保姆被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金500元。

视频截图

监控影像曝光后,“重庆保姆虐童”事件迅速登上网络热搜,而类似“保姆虐童”的报道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媒体上:

2019年1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长沙一保姆因小孩哭闹不止,遂对小孩实施摔、扔等故意伤害行为;2016年,合肥的一位保姆,持小锤子敲打15个月大的孩子的头部……受虐的孩子有些还不会说话,有些即使会说话,也不会求救。这些事件在让人感到心痛的同时,更折射出当下家政服务行业的乱象。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保姆、小时工等家政从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与此同时,这一过快发展的新兴产业,也出现了各种问题。“保姆虐童”事件属于极端个案,却一次次挑战着社会的底线,深深刺痛公众的神经。虽然涉事保姆都受到了处罚,但这还远不足以弥补孩子遭受的身心伤害,更不能抚平公众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担忧。

要杜绝“保姆虐童”乱象,核心就是要强化家政准入机制,提高行业门槛。当前的家政保姆入职门槛低,很多无业、待岗女性稍加培训便可上岗,甚至还存在买上岗证书的情况。然而,真正合格的保姆需要较高的职业素养、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健全的身体和心理,无门槛或者过低的门槛无疑会埋下安全隐患。

虽然我国与虐童相关的刑事、民事法律都比较健全,但是与家政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定还是比较少的,这也是家政行业发展混乱的一个原因。家政企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技能、服务水平都要有必要的管理和教育,这些都需要纳入法律、法规中,加以强制性规定,以改变家政行业准入门槛低,甚至无门槛的现状。

家政服务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只有通过完善行业的法律法规,提高从业门槛,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保姆虐童”乱象,让雇主、从业人员、家政公司等各方权益得到较好维护。

方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