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失联航海家郭川,中国科学家用他的名字命名深海生物

2021-03-30 13:15:21 作者: 纪念失联航海

央视新闻频道3月28日消息:近日,中科院海洋所科研人员采用形态分类学与分子系统学方法,对采自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附近四座海山中的十足目铠甲虾类两个总科的物种进行了研究,发现并描述了11个新物种,分别是雅浦似折尾虾,发现折尾虾、刘氏折尾虾、马里亚纳折尾虾、透明折尾虾、海洋所异胸虾、软毛刺铠虾、蔷薇刺铠虾、异形拟刺铠虾、郭川拟刺铠虾和科学拟刺铠虾

据中科院海洋所方面介绍,这11个新种中,海洋所异胸虾是为了庆祝中科院海洋所成立70周年而命名。两个以人物命名的铠甲虾刘氏折尾虾和郭川拟刺铠虾,则分别纪念中国甲壳动物学先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和航海家郭川。

郭川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郭川,男,1965年1月出生于山东青岛。曾为职业竞技帆船赛手,被誉为“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在国际知名帆船赛事中获得诸多“第一”,如“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等。

2012年11月18日,郭川开启“单人不间断帆船环球航行”之旅,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于2013年4月5日上午8时左右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5日15时,“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