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中的中国味儿——中山外国语五年级“乐创”项目化学习展示

2021-03-30 16:48:00 作者: 春联中的中国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现,而这一过程中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形成了传统节日。在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莫过于春节,春联更是这一节日的代表性符号。为了更好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春联的魅力,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五年级从寻来源,观春联,创春联、展春联,评价促成长几方面开展了“春联中的中国味儿”项目化学习活动。

寻来源

探索前期,同学们纷纷好奇:春联的起源是什么呢?究竟有什么样的传统文化寓意呢?同学们通过上网查资料了解春联由来、演变过程以及内涵。

通过查阅资料,同学们了解到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是一种独特的中国文学形式,承载着传统文化内涵,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观春联

同学们在前期所查资料的基础上,和家人结伴走进小区,观察各家各户的春联,走进超市,寻找最能体现“中国味儿”的春联。

学生在观察春联的过程中,由书本走向实践,从内容丰富的对联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淳厚的乡风民俗和浓郁的年味,感受万家团圆、和和美美和对美好愿景、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创春联

同学们在掌握春联特点后,更是迫不及待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尝试创作或书写一幅“别有风趣”的春联,为这个春节增添一份不一样的色彩。

学生在展示手写春联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大大增加民族自豪感,更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承人。

成长进行时

在这次的“乐创”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无论在认知还是实践上都得到了提升,自身以及家长们对这次活动给予中肯评价。

在评价学生反观自己的研学过程,发现闪光点及不足之处,让学生更加明确方向,促进自身发展。

五年级的“春联中的中国味儿”——“乐创”项目化学习有着文化浸润的作用。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思维碰撞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在实践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做新时代中山好少年。

这一活动让学生大显身手,在“行云流水,落笔生烟中”亲自体验了中国传统的节日习俗,更增加了春节喜庆的节日气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