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2021-03-31 17:27:09 作者: 乐山大佛4次

乐山大佛在我国的四川省乐山市,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乐山大佛在唐玄宗时期开始修建,直至公元803年才完工,用时整整90年!乐山大佛既是佛也是山,每年都会有很多游客前往乐山市,只为看一眼乐山大佛。当地百姓幸福,并且很多人认为只要乐山大佛在,就可以保护一方平安。在乐山大佛修建完成之前,当地经常会出现翻船事件,但当有了乐山大佛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此类事情。

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随着人们对乐山大佛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前往乐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在乐山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件事情,那就是乐山大佛修建完成至今,一共"闭眼"4次。这件事情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乐山大佛毕竟是一个石雕像,怎么可能会闭眼呢?

这个故事如今广为流传,并且有很多证据都可以证明,乐山大佛在历史上确实经历过4次闭眼,大佛闭眼的时间分别是在1962年、1963年、1976年和2000年。乐山大佛究竟为什么会有闭眼的动作,人们通过观察乐山大佛闭眼的时间发现,乐山大佛每一次闭眼,我们都在经历一段特殊的时期。

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1962年和1963年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三年灾害时期。老天不下雨,百姓没有办法种粮食,很多百姓都被活活饿死了。刚开始人们还可以去吃树根,啃树皮,挖野菜,后来连这些东西都被吃完了,人们每天只能靠喝水度日,甚至有些人家中的井水都干涸了。

这是一次非常严重的天灾,完全可以用惨绝人寰来形容,有无数人死于这场天灾,就连乐山大佛看到这种情形,都难过地闭上了双眼。

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1976年虽然没有遇到特别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却发生了唐山大地震,唐山大地震使数10万人流离失所,无数家庭之离破碎,很多同胞在这场大地震中去世,我们失去了很多同胞,全国都在悲痛中。除此之外,还有三位优秀的领导人离开了我们,首先是1月8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当中国人还没有从周总理的逝世中走出来时,毛主席和朱德元帅也相继离世。当这种种事情全部都聚集在1976年时,1976年就变成了灰暗的一年,提起这一年人们就会相当伤感,而乐山大佛也在1976年再一次闭上了双眼。

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乐山大佛的最后一次闭眼是在2000年,2000年的中国没有发生任何灾难,反而发生了一些值得开心的事情,最大的两件喜事就是中国终于加入了WTO,并且申奥成功,这代表着中国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2000年的中国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以往人们担心自己吃不饱穿不暖,但这时大多数人担心的是如何吃得更好,穿得更好。人们猜测乐山大佛在2000年又一次闭眼,可能是因为看到了人们幸福的生活和中国的发展,开心地闭上了眼睛,并且这次乐山大佛闭眼时佛头上闪着佛光!

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乐山大佛多次闭眼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重视,民间的各种说法虽有一定的道理,但毕竟缺乏科学依据,因此科学家们对乐山大佛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乐山大佛之所以会闭眼,最主要的原因是酸雨,真相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神秘。大佛处于四川盆地,并且当地的工业化发展较为迅速,所以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当空气污染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酸雨。乐山大佛的制作材质遇到了酸雨,就会给人一种大佛闭眼了的假象。其实乐山大佛的头颅后面有一个排水系统,这个排水系统不易被外人所察觉。当乐山大佛遇到了酸雨之后,大佛就会闭眼流泪。

乐山大佛的主要制作材质是砂岩,并且里面掺杂了些许的泥岩,1962年时,当时的中国并不富裕,而且旅游业也没有如今那么发达,人们没有过多关注乐山大佛,这就导致乐山大佛眼上的泥土堆积,且没有被及时清理,所以出现了两次闭眼的情况。到了1963年时,中国的经济情况出现了好转,很多人去参观乐山大佛,这时再对乐山大佛进行修缮,这次修缮仅仅维持了13年,1976年乐山大佛再次闭眼,此时我国防腐蚀技术和清洗大佛的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又再次对乐山大佛进行清洗,这次清洗保持了24年,直到2000年乐山大佛才又一次闭眼。

乐山大佛4次闭眼,为什么一个石雕像也会有动作?

如今已经2020年了,距离乐山大佛上一次闭眼过去了20年,未来会不会再次闭眼不可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我国的佛像修缮技术一直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