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永在——晋剧大师丁果仙历史影像展”在太原举行

2021-03-31 18:27:48 作者: “芳华永在—

在“世界戏剧日”到来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展出唤醒了无数太原人的记忆。

“芳华永在——晋剧大师丁果仙历史影像展”太原市南肖墙关帝庙举行。太原日报社供图

3月26日,虽然下着沥沥小雨,但位于太原市南肖墙关帝庙的山西时尚回响城市文化交流中心嘉宾云集、热闹非凡,“芳华永在——晋剧大师丁果仙历史影像展”在这里隆重开幕。地方虽然有点逼仄,但人气却很旺。出席开幕式的除了丁果仙大师的徒弟、学生,老一辈的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忠、阎惠贞、马玉楼、田桂兰、高翠英等,还有很多热爱戏曲的普通市民。

国家一级演员武凌云带来精彩的演出《千秋关圣》。太原日报社供图

丁果仙被誉为山西梆子“须生泰斗”,是晋剧史上一位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艺术大师。她一生演过上百部剧目,《打金枝》《太白醉写》《红旗下的花朵》等,并塑造了一批生动鲜活、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成为享誉全国的山西文化名片。

老一辈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忠、阎惠贞、马玉楼、田桂兰、高翠英等在开幕式合影留念。太原日报社供图

此次展览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日报社、太原市文物局、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艺术研究院、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主办,太原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山西时尚回响文化交流中心、太原市文物局关帝庙文管所、VIVO山西承办。

1952年10月,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丁果仙因《打金枝》扮演唐代宗很逼真而受到毛主席称赞。(资料照片)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展厅为承前启后、晋剧丰碑;第二展厅为梨园盛艳、须生泰斗;第三展厅为勤育桃李、才俊辈出;第四展厅为梅兰风韵、松竹品格;共展出珍贵老照片100多幅,及丁果仙的戏服、书信、演出海报、唱片、画作等珍贵老物件。

本次展览采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除了到关帝庙观展外,还可以登录太原新闻网,进入“芳华永在——晋剧大师丁果仙历史影像展”网上展馆,足不出户欣赏展览。

丁果仙穿过的戏服。太原日报社供图

中国剧协副主席、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剧协主席、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谢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一级演员武凌云带来精彩的演出《千秋关圣》。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忠回忆起与恩师丁果仙的往事,并演唱《五女拜寿》。老一辈艺术家纷纷登台献唱,为观众送上晋剧经典曲目《卖画劈门》《捉放曹》等,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今年74岁的晋剧表演艺术家刘惠兰深情回忆儿时对丁果仙的崇拜。摄影:孙瑞生

一位老者专心据本次活动的策展人、太原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记者雷永莉介绍,之前看到《晋剧坤伶须生开宗泰斗丁果仙大师》一书,被深深吸引。于是从2020年10月起,有关热心人士就开始收集丁果仙的老照片、实物,走访丁大师的徒弟、学生等,为展览进行精心筹备。

刘惠兰老人为一名参观者介绍照片的历史。摄影:孙瑞生

此次展览展出时间为3月26日——4月9日,与此同时,太原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此外,由太原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出品的“我和丁果仙”系列访谈视频,将陆续在太原日报客户端、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播出。(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