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好”爷爷引来20余万网友点赞

2021-04-04 12:19:39 作者: “无限好”爷

4月2日、3日,长江日报通过大武汉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微纪录片、《长江日报》等平台,全媒体发布独家报道《“走廊爷爷”隔窗陪读9年,武汉伢吴限好从“可能活不到8岁”走到迎战中考》,引发广大网友、读者高度关注。短短几个小时内,抖音视频引得26.6万网友点赞,不少人直言“看哭了”,大家感动于“走廊爷爷”的全力“护航”,祝福吴限好和爷爷“无限好”!

网友“妮子兔”留言称:爷爷太值得尊敬了。每天要做的事才是最难的事情。网友“向死而生”表示:人间所有的奇迹都来自无私的爱。网友“麦兜麻麻”感慨:“这是有多深的爱才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愿孩子康复,爷爷长寿!”还有不少网友喊话吴限好就读的学校“好样的!”

4月3日,面对网友的绵绵祝福,“走廊爷爷”吴隆珠和孙子吴限好委托长江日报记者转达衷心的感谢。吴限好表示,从小到大,正是因为背后有一双双温暖的手在支撑自己,才走到今天。“我会好好加油!”

“爷爷一天来回跑几趟,我们看在眼里都很感动”

“吴爷爷,跟您家留了几份今天的《长江日报》,值得收藏呀!”4月3日,清明节小长假开启,坚守岗位的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门房保安师傅周斌看到《长江日报》上刊登的有关“走廊爷爷”隔窗陪读9年的报道后,特意留了几份报纸送给吴隆珠。

“您一天跑几趟,这几年我们都看在眼里,真的很感动!”45岁的周斌在武汉四初大门口当了4年保安,吴限好对上学的执着和一家人对孩子的用心呵护,他都看在眼里,“一般早上是爷爷奶奶送吴限好,爷爷先把书包送进去,再到内部连通四初与四高的侧门处接孙子。快到中午时,爷爷回家吃饭再把孙子的饭菜送到学校来。现在孙子读九年级要上晚自习,爷爷送晚饭还要多跑两趟。”

两把钥匙一扇窗户,点点滴滴都是关爱

吴隆珠告诉记者,本来学生升到九年级后,都是从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临解放大道的正门进校,但考虑到要绕一个大圈,多耗十几分钟,学校就给他们二老一人配了一把内部教师通道的门钥匙,方便他们接送吴限好。

学校把吴限好班级的教室安排在博学楼的一楼,记者注意到,整间教室沿走廊最低层有八扇窗户,其中七扇都贴有纸膜,惟有吴限好座位旁的那一扇窗户是透明的。“方便我们交流,他有什么需要敲敲窗户我就知道,我有什么事也先敲敲窗户。我尽量不进教室打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吴爷爷也会帮孩子们的忙,有时候有的孩子忘了复印学习资料,吴爷爷就会主动帮忙跑腿。”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九(1)班班主任徐雯杰说,在学生们眼里,吴爷爷俨然是班级的一分子。

“老师们很负责,特别细心,真的很感谢学校!”奶奶江杰记忆犹新的是,吴限好八年级上学期时,上课时出现呕吐症状,当时的班主任朱金荣老师敏锐地察觉到不妙,提醒他们去医院看一看。吴限好觉得“不算事儿”,不愿耽误学习,回家休息了一会又要去上学。朱老师坚持认为去趟医院放心些。后来,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吴限好的确有颅内出血现象,幸亏及时就医。

病中更名“吴限好”,既是期盼也是祝福

“你们一定要跟天天说,这么多人都在跟他鼓劲、加油,他还要继续努力,但也不要急躁……”采访中,奶奶江杰接到了90多岁的“老太”(吴限好的曾祖母)打来的电话,叮嘱吴限好加油。原来,“老太”从其他亲友处得知长江日报的相关报道,很想跟长重孙交代几句。

吴限好透露,“天天”是他的小名。他的原名叫“吴昊天”,病情确诊后,家人给他改了一个名字——吴限好,既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美好祝福。

“亲友们都蛮看重他。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家庭合影他总是站C位。”奶奶江杰个性爽朗,对吴限好满心疼爱。她指了指电视机上一个定制的马克杯说,看到上面的照片了吗?那是前两年家庭聚会,拍全家福时“老太”将吴限好拉到前排中间挨着自己坐,绝对C位。

虽然行动不方便,这些年吴限好去过的地方不少:北京、上海、桂林、青海等等,一个暑假他爸妈都要带他和弟弟出外旅游两趟。

为求学跑三镇,从来不喊一声苦

“小长假有没有打算去哪里玩一玩?”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吴限好笑着摇了摇头,“明天要去校外辅导班上英语,我还想努把力争取考上高中哩!”

“他从小就比较好学。”奶奶江杰回忆说,四五岁时,吴限好还不会走路,躺在床上对着各种启蒙表学识数、学认字。吴限好学汉语拼音,可把奶奶为难坏了。许多汉语拼音她都不记得该如何读,就买来标有汉字发音的拼音表,但她是个“老武汉”不会讲普通话,伢又急着学,她只能用武汉方言来应付,结果上小学前吴限好学的是一口武汉方言版的汉语拼音。上小学后,花了很长时间,老师才把他的“汉味拼音”矫正过来。

爷爷吴隆珠说,吴限好对学业有要求,认为勤能补拙。周末多半时间不是在校外辅导班,就是在去辅导班的路上。在选择学什么跟谁学方面相当有主见,对于自己欣赏的老师,他会一路追随,跑遍武汉三镇,从来不喊苦。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程仲良 龙倩)

作者: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