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声伴咖香 思南文学之家变身快闪咖啡馆

2021-04-12 18:30:13 作者: 书声伴咖香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喝咖啡真能给人带来灵感吗?”“哪些文学名著是在咖啡馆诞生的?”“村上春树也开过咖啡馆?”“上海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喝咖啡?”这样的灵魂拷问,在侧耳和思南读书会携手打造的“非凡书声——侧耳·思南快闪咖啡馆”里就能找到答案!

作为2021“上海咖啡文化周”的活动之一,4月11号,复兴中路505号思南公馆思南文学之家变成一间快闪咖啡馆,来宾们品尝着“上海拼配Shanghai Blend”概念第一款素芮白配方咖啡,阵阵咖啡香味萦绕一张张小圆桌。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侧耳团队的印海蓉、王幸、施琰、徐惟杰、陶淳、雷小雪、邢航化身咖啡馆主理人,与6位受邀担任快闪咖啡馆的品鉴师——沪上知名作家、诗人、学者黄昱宁、张定浩、路内、沈嘉禄、周嘉宁、罗岗一起,在香气四溢的咖啡馆场景中,漫谈文学的咖啡元素,回味作品里的咖啡味道。

主理人在音乐中现场朗读海明威《流动的盛宴》、艾略特《J·阿尔弗雷德·普罗弗洛克的情歌》、沃尔科特《甜美生活咖啡馆》、孙甘露《上海流水》、莫迪亚诺《青春咖啡馆》、毕肖普《早餐奇迹》、陈丹燕《上海的风花雪月》等中外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用经典文字和动听的声音,拼配一杯特别的文学咖啡,奉献给读者。

书声融进浓香咖啡,快闪咖啡馆里沉浸式的体验将成为读者在这个春天最美好的回忆,也为首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划上圆满的句号。

有数据显示,上海的大街小巷遍布着近7000家咖啡馆,数量远超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化大城市,位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咖啡除了是一种饮品以外,正以越来越多的“咖啡+”形式融进社会生活,成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以快闪咖啡馆的独特形式,梳理文学作品中的咖啡元素,探讨咖啡和文学密不可分的联系,赋予咖啡更多的文化内涵,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既顺应现代都市生活的快节奏潮流,也是继“思南书局快闪店”系列之后,时隔几年,快闪概念的又一次回归,是在上海城市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探索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