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香肉丝没有鱼,海胆蒸蛋不能没海胆!莫让店大欺客“胆肥”了

2021-04-12 19:20:39 作者: 鱼香肉丝没有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鱼香肉丝里没有鱼,夫妻肺片没有肺片。可是,海胆蒸蛋里没有海胆,这恐怕就不是一个段子了。

4月9日,游客在三亚某酒店点了一份价格为200多元的海胆蒸蛋,其自称这道菜中只有蛋味,并没有海胆。此外,他还表示自己受到了服务员言语威胁。昨日,三亚官方通报称,未发现海鲜掉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并称本地海胆“汁多肉少”。

然而,舆论对这份声明似乎并不“买账”,质疑声并未因此消弭。今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冯飞公开表示,将对三亚海胆事件深入调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在喜剧演员宋小宝的小品《海参炒面》中,面对顾客“海参炒面里的海参是不是正经海参”的疑问时,“厨师”回答道,“海参是海参,正经不正经不知道。”

相比小品的戏谑,海南官方的回应逻辑清晰,但模糊概念的“观感”却异曲同工。或许这份海胆蒸蛋不是一个叫“海胆”的厨师蒸的,但是“汁多肉少”的解释同样难以平息消费者扑面而来的同理心——店大怎能欺客,人微岂愿挨宰?

显然,海胆“汁多肉少”不是售假卖假,在海胆蒸蛋里加“汁多肉少”的海胆也不违法。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似乎更像是一个“陷阱”。当地店家深谙“汁多肉少”的规律,监管部门掌握“汁多肉少”的情况,可是消费者在觥筹交错前,又怎能知道“汁多肉少”这个隐秘的角落呢?

从店家角度来说,既然明知“汁多肉少”,是否应履行事先告知的义务,亦或者用降价乃至换季销售的方式来减少此类的误会?

从官方的角度来说,其所要守护的不仅仅只是当地的市场环境,消费者的权益乃至城市的形象都应该是其所关注的。如果调查的角度仅仅是从商家出发,如果通报的话术仅仅是为当地市场发声,不仅略显狭隘甚至有违通报的初衷。

事实上,我们愿意相信通报的真实性。只是,商家粗糙的管理和官方“简单粗暴”的回应,让此前在各种旅游景点宰客事件中伤得不轻的消费者们,再度“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网友调侃的是海胆蒸蛋,所痛恨得恰恰是景点管理不当所导致的“店大欺客”这一顽疾。

“汁多肉少”的海胆蒸蛋和“看得见海胆”的海胆蒸蛋之间,隔着一条名叫“信息不对称”的鸿沟,而“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需要构筑沟通的桥梁,对景点的各种实际情况进行有效交流。在官方与商家之间,则需要建设全方位的监管体系,让良心商家放心经营,让黑心商家无所遁形。同时,官方也应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屏障,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是三亚等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驱动力。海南有美妙的蓝天白云,同样也需要拥有像大海那般明媚清澈的市场环境。所以,无论这道海胆蒸蛋里的海胆是否“肉眼可见”,至少要让各种漠视消费者的行为无处可藏,更不能让店大欺客者“胆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