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因产品宣传0蔗糖一事公开道歉,意欲何为?

2021-04-12 19:21:06 作者: 元气森林因产

文/日化砖家

2021年4月10日晚,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并表示,从2021年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2021年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元气森林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之后更是表示,凡在官方店铺购买过的可领取20元现金红包。

编辑

元气森林的致歉书名为《一个迟来的升级》,产品升级也要道歉?元气森林自发道歉一事,将自己推向舆论风口,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元气森林这波操作是何用意?

小编查阅资料后发现,早在2020年,网上就有消费者对元气森林乳茶产品中“0蔗糖”一事持怀疑态度,并抛出证据表明元气森林产品宣传是在打“擦边球”。

2021年1月,针对元气森林乳茶产品,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起其含有乳糖和结晶果糖的讨论。元气森林官方账号迅速发布“致歉和说明”,对没有标识清晰可能导致误会进行道歉,同时表示注意到这一问题,并已经修改部分乳茶产品标签,承诺将在3个月内完成对乳茶全部产品标签的修改。

2020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二条拟规定,食品标识不得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同时第三十一条拟规定,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

新华网评元气森林提醒式道歉:提醒?元气森林该好好反省!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人越来越重视身材与健康,从零度可乐,到现如今的元气森林,“无糖饮料”的队伍正不断壮大,无糖产品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0糖,0脂,0卡”,好喝与不胖组合,无疑是双倍的快乐。成立于2016年,作为新兴饮料品牌的“伪日系”品牌元气森林,凭借“无糖、非碳酸饮料”的宣传卖点,一举成为新晋网红饮料品牌,也迅速捕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

但谁曾想,虽然其配料表上写得清楚,元气森林的广告宣传却玩起了文字游戏,让消费者产生误解。

故此,新华网评元气森林提醒式道歉:提醒?元气森林该好好反省!“0蔗糖”不等于“0糖”。如果不是元气森林关于乳茶的“提醒”,相信大多数消费者至今都难以区分这两者概念。但是元气森林的“提醒式道歉”和红包,并不能抚平消费者的愤怒:“道歉有用吗?我的肥肉不接受道歉!”

根据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提出,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新华网评:有过硬的产品,就没必要耍一些“小聪明”。正如网友所言,“文字游戏一时爽,翻车塌房难收场”。

编辑

从中国新闻网在今天所发起的话题“你知道‘0蔗糖’不等于‘0糖’”的投票结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多数人都还被“蒙在鼓里”,认为“0蔗糖”等于“0糖”。

其实不然,按照国际惯例,无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即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和果糖)的甜食品,且需使用含有食糖属性的食糖替代品。根据我国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无糖食品要求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食品中的糖是不可能完全去除的,因此,无糖食品中的“无糖”只意味着其中的含糖量不超过规定的标准。

市场上所谓的“无糖饮料”,并不意味着不甜,而是把各种代糖当作甜味剂来满足口感。代糖分为人工代糖和天然代糖。其中,常见的人工代糖包括糖精、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三氯蔗糖、甜蜜素;常见的天然代糖有甜叶菊、赤藓糖醇等。

无糖饮料属于饮料的一种,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理念的转变,大众在追求口味的同时也开始在意产品对于健康的影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6.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7.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85%;到2019年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规模达到98.7亿元,同比增长46.88%;预计到2020年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17.8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伊利、健力宝、雀巢等一批饮料行业巨头,以及CoCo、都可、奈雪的茶等奶茶品牌也不断加入国内“无糖饮料”赛道。

编辑

2021年4月9日,元气森林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融资后估值达60亿美元(约人民币400亿元)。这是元气森林自2018年天使轮以来的第六轮融资及第二轮战略融资。

作为新晋网红人气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在“无糖”市场大受消费者喜欢。但是,经此事之后,面对元气森林的道歉,消费者是否还会像以前一样继续购买元气森林的产品,我们不得而知。

不是每个消费者都会细看配料表,但一个企业端正做事的态度,消费者们都能看得到。想做消费者信赖的国货新品牌,产品要干干净净,做事也应坦坦荡荡。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用户第一”不能只是一句宣传语,消费者掏了钱,可不能再受骗。

希望元气森林的道歉换来的是主打“无糖”产品企业的危机意识和行业升级,利于消费者,也利于企业。短期的“打脸”,会来带持久的品质和口碑。借用中新微评对“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一事的看法,总结起来就是:欺骗消费者,再有“元气”也难获“森林”。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