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立项24部“孙悟空”电影,薅经典IP羊毛但始终续作难敌前篇?

2021-04-12 20:06:52 作者: 5年立项24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晨

近日公映的《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因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相似的主题和美术风格引起争议,不少观众误认为两部作品是姊妹篇。

实际上,两作都以经典神话《西游记》为蓝本进行再创作,但来自完全不同的公司和制作团队。有口碑票房双收的《大圣归来》在先,也难怪观众吐槽前者更像在“蹭热度”。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放眼近些年的电影市场,“西游记”相关作品确实扎堆出现。

据此前国家电影局公开信息统计,2015~2020年间共有八百余部国产动画电影备案、立项,以中国经典神话为主题的作品约为119部。其中,“孙悟空”最受欢迎,成为24部作品的核心人物;哪吒次之,相关作品11部;二郎神有8部作品,猪八戒和白素贞也分别有6部和5部。

孙悟空如此火爆,与一部电影脱不开干系。2015年暑期档,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举斩获9.56亿票房,并掀起了一阵“大圣热”。

加上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又以50亿票房荣居中国影史票房榜单第二,资方和影视公司开始对“动画”和“神话”趋之若鹜。

2016年有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2018年《西游记之女儿国》,与此前的《大闹天宫》一同构成了春节档的“西游三部曲”。此外刘镇伟执导的《大话西游终结篇》,六小龄童主导的《敢问路在何方》,黄晓明主演的《大唐玄奘》等也都赚足了话题度。

《西游记》向来是影视改编的热门作品。据统计,从1926年的《孙行者大战金钱豹》开始,全世界有近百部以《西游记》为基础改编的电影。

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出品的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成为世界经典动画作品;九十年代,周星驰《大话西游》对经典神话的再演绎,也使其以新的形态被年轻观众接受。

如今“猴哥”成影视救兵,背后原因不难揣测。

一是,《西游记》作为经典神话故事,在国内天然具备受众基础。改编可进可退,既是难得的“合家欢电影”题材,也可以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进行改编。

其次,《西游记》为公共版权。出于商业上的考量,比起漫威《复仇者联盟》“十年磨一剑”式的、重新打造一个IP,改编《西游记》则显得更为直接。

“西游宇宙”之外,“封神宇宙”也成为近年来的热门。除了已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新神榜:哪吒重生》,《杨戬之深海蛟龙》《雷震子》等影片也已是准备上映的状态。动画之外,还有诸多明星加盟、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真人电影。

无论猴哥还是哪吒,热潮过后的续作也难敌前篇,更遑论后面的跟风作品。嘴上喊着“国漫崛起”、“建立中国的漫威”的口号,身体却诚实地把手伸向公版作品,实在有点投机取巧之嫌。影视创作者薅经典IP的羊毛,也差不多该收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