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上海航天成功研制运载火箭长筒段贮箱

2021-04-12 20:04:09 作者: 国内首创!上

近日,我国首个3.35米直径火箭长筒段贮箱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问世。贮箱采用了5米级长筒段,首次实现了国内近2米级筒段向5米级筒段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已初步掌握长筒段研制技术,火箭在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研制上又取得重大突破。

眼前这个横卧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0所厂房内的长筒,便是最新研制的我国首个3.35米直径火箭长筒段贮箱,它的长度达到了5米,而在这之前国内单个筒段长度基本都小于2米。

别看这个贮箱看似普通,但它却是火箭的主要结构,发射所需的推进剂就储存在这里,同时它还承载着箭体结构的内压和轴压。一般来说,每发火箭上贮箱的长度约为火箭全长的2/3,之前对于大部分火箭而言,都是需要通过多个不到2米的短筒段焊接,才能达到相应的尺寸要求。长达5米的长筒段问世后,火箭贮箱的焊缝数量可以减少一半。

据介绍,目前国外部分型号火箭已经开始采用了长度超过4米的长筒段,为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上海航天800所成立了专门的长筒段研制攻关团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利用数值模拟、数字化检测等智造手段,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

作为应对高密度发射任务、高质量保成功的有效途径,后续该技术将陆续应用于新一代运载火箭中。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汤铭 实习编辑:陶亦益)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