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世83万存款躺银行无人知,11年没人取!

2021-04-14 09:36:54 作者: 老人去世83

4月13日

“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

登上微博热搜

老人去世83万存款躺银行无人知,11年没人取!

几十万的存款,

主人不至于忘在脑后。

可近日,

湖北襄阳一家银行核查账户时发现,

一笔巨额存款的主人似乎太放心了,

长达11年都没动过这笔钱。

银行决定找到存款的主人。

银行工作人员:当时这个客户在我行存了65万,存了一年期定期。然而这个账户有11年没动了。

老人去世83万存款躺银行无人知,11年没人取!

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后得知,这笔存款的户主是名70多岁的女性,从2010年3月存进银行,如今连本带息已有83万多元。这么一笔钱不见问津,有些反常,于是银行方面通过储户预留信息,辗转与户主的亲属取得联系。

储户的子女透露,母亲因病去世七八年了,家人都对这笔存款不知情,银行能主动找上门,她们非常感谢,但不知道母亲已经过世,这笔钱该如何取出来?

这种“休眠存款” 怎么领取?

老人去世了

但银行里还有存款

想要提取该怎么办?

老人去世83万存款躺银行无人知,11年没人取!

关于这笔83万元的存款,银行工作人员回复:客户的继承人需要一起到公证处去开继承证明,然后所有继承人一起拿着继承证明到银行办理存款继承,才能把这笔存款取出来。

网友评论

@热搜逛三次:我觉得银行这种情况应该挺多的吧?有些人走的很突然没人知道存款的情况

@价值投资观察员:也许老人觉得子女不值得信任

@noha:存了65万,11年后连本带息到83万。

@星海嘭嘭:也说明了到期约转的重要性

据了解,类似“休眠存款”,各家银行几乎都能遇到。

沈阳市民任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张银行卡,但他不知道银行卡密码。由于母亲早已过世,自己又没有兄弟姐妹,便成为父亲遗产的继承人。他到银行去办理密码挂失重置,想把卡中资金取出,但银行要求他提供一份遗产继承公证书。“按照银行的说法,是担心卡中资金存在继承纠纷,即便我解释这笔钱不存在任何纠纷,但银行说这是规定,没办法打破。”

银行从业人员提醒:老人大多数把存款当成最主要的理财方式,老年人储蓄最好保留一份纸质存单,或者把自己的储蓄信息记录下来,告诉值得信赖的人,如在哪个银行有存款、密码等。亲属如果发现有这种“休眠存款”存在,可以凭借存款人的死亡证明、公证处出具该笔存款归属的继承证明、继承人的身份证这几项领取。

沈阳各银行已执行新规!

目前在沈各银行机构已开始执行新规

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

按照以往的规定

继承人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须提交由公证机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银行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存款的继承权存在纠纷时,由人民法院判处,银行凭人民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而现在,

如果已故存款人账户余额

不超过1万元,

就不需要公证了。

记者4月6日走访发现,在沈各银行都已接到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联合发布的《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按照《通知》规定,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向银行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账户内存款及该行发行的非存款类金融产品,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含1万元)的,无需提交继承公证书,持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提取。

提取人需签书面承诺

相关证明材料有哪些?

“已故存款人在我行名下所有账户的资产余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的,提取人凭借户口簿、结婚证等直系关系证明、死亡证明以及提取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并在我行签署一份承诺书后,就可对账户资产进行提取,而不需要再到公证机构去进行继承公证了。”4月6日,某大型国有银行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承诺书中,提取人要对其陈述内容和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承诺,并对账户资金进行一次性提取并销户。另外,如有其他继承人主张分配,要由提取人负责处理相关争议并负责赔偿等。

记者走访发现,各家银行对提取已故存款人1万元以下存款的流程要求相差不大,均取消继承公证这一环节。不过,对于1万元以上的存款,银行方面纷纷表示仍需要提供继承公证书。虽然《通知》鼓励银行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具体确定免公证提取限额,但各银行目前还没有进一步动作。据悉,银行此项新政不仅为存款提取人节省一笔公证费用,还节省了往返于银行和公证处之间的时间,基本与临柜办理取款手续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