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又一非遗研究成果——《和剧史话》正式出版

2021-04-21 13:19:33 作者: 温州又一非遗

近日,温州市又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和剧史话》,正式出版并公开发行。

《和剧史话》是“瓯剧”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子敏先生的一部新作,由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统筹在中国戏剧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共计26.7万字,图文并茂,系统地阐述了和剧的名称及其流布、和剧的产生与沿革、和剧的音乐唱调、和剧的表演艺术、和剧的剧目、和剧的演出习俗、和剧的舞台语言、和剧的传承谱系等史实内容,奠定了和剧研究的基础。

和剧是发祥于温州市平阳县、流布于浙南和闽东北一带的一种地方戏剧种。和剧表演,粗犷豪放,兼具细腻含蓄、文武兼长的风格。其声腔,含徽调(皮簧)、乱弹、滩簧和时调,以徽调和滩簧为主,唱、念的语音,运用温州方言语音声调基础上的“温州书语”。2009年6月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和剧史话》的作者李子敏先生,是温州瓯剧院的离休干部,一生从事温州地方戏研究和地方戏音乐创作,编著有《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等专著多部。李先生现已有92岁高龄,但依然笔耕不辍,其默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坚强的毅力,为温州文化界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