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侠:在论语中思考与实践

2021-04-21 13:14:36 作者: 从春侠:在论

博尔赫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如果真的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即便是过去100年甚至1000年,书籍永远是人类思想的领航员。不论科技如何更迭,人类如何发展,阅读带给人们的东西,永远不会被取代。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搜狐号&搜狐文化如约而至,携手十余个文人学者、二十几家出版社、十几家书店为大家带来大型活动“带一本书去未来”。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管理教研部主任、研究员从春侠推荐《论语》,希望通过重拾经典,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论语译注》,杨伯峻,中华书局,2009年。

Q:带一本书去未来,您会选择哪一本呢?

A:世界读书日带一本书去未来,我推荐《论语》。论语是一本家喻户晓的经典书籍,记录了孔子的思想和主张。两千五百多年来以《论语》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的社会。阅读《论语》可以帮助我们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始终记得,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以及身为中国人,我们祖祖辈辈向往的美好生活的样子。这些都属于根本性问题,在论语中有我们先哲的思考与实践,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确定的答案。

Q:如何逆转碎片化阅读的习惯?

A: 关于碎片化阅读,与古人闲暇时间多不同,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我们当代人的常态。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有一颗热爱阅读的心,碎片化阅读也可以有利助推个人成长。这里逆转的关键就是,要擅于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但是阅读的主题或者内容切忌碎片化,我自己就经常把一本书带在身边,利用坐地铁或者开会的间隙进行系统阅读。当然,现在手机阅读已经非常普遍。手机阅读它的好处就是非常便捷,但是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要对自己关注的主题做到心中有数,要有一定的定力,切记被大量的、推送过来的无效信息占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Q:预测一下未来什么样的内容会更受读者欢迎?

A:很多网友关注未来的阅读趋势,我想当前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的历史以及中国的文化感兴趣。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对人本身这个话题会越来越高度关注,特别是关于人的本质、人的审美、人的情感,以及人的伦理道德等这些人工智能一时无法企及的领域高度关注。所以未来,有关中国的故事以及文史哲等经典书籍,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受访者简介

从春侠

从春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主任、研究员,师德智库负责人;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委员。自2017年创建“清源学院”网络学习社区,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经典原文捧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