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丨三张图看懂中国为减碳付出了什么

2021-04-22 15:53:33 作者: 世界地球日丨

今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的日子。由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即将开幕,“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正处在发展中的中国,已经确立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了这件事儿,中国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这是一条碳排放强度的阶梯图。

如果把2005年作为起点,我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降低,2020年的降幅已经达到48.4%。到2030年,降幅将超过65%,碳排放量也将达到峰值;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也就意味着,让二氧化碳排放量跟自然界收集量与碳捕获之和基本持平,实现相对“零排放”。

如何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以下三张图,带我们一探究竟。

第一张图,代表了过去的表现。

我国的五年规划会围绕“减碳”提出明确目标,数据显示,主要指标均顺利达成,且绝大多数超额完成。 在通向碳达峰的路上,我国阶段性目标越定越高,完成度越来越好。

能源是减碳的主要行业,减排也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近十年来,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从70%下降到了57%,而风电、水电、光伏、核电这些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则提高到了15.8%,中国已经成为绿色能源发展的表率。

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9年,这十年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累计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居全球第一,并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可再生能源专利。

清洁能源减碳的同时,植树造林也在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

中国此前定下了“202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长13亿立方米”的目标,实际上,这个目标在2013年就已完成;接着又定下到2030年增长45亿立方米的新目标,随即2018年实现。这使得我国森林植被的总碳储量达到92亿吨,比十年前,增加了14亿吨。

历史目标不断达成,但未来十年的“碳达峰”之路仍旧充满挑战。

来看第二张图,相比于2016年在签署《巴黎协定》时所定下的自主贡献力度,2020年我国对十年后提出了更高标准,向世界发出了积极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彰显了大国担当。

按照这样的步伐,我们将用创新发展模式避免走欧美国家的老路。

数据梳理发现,西方主要国家碳达峰时,人均碳排放水平基本都在10吨以上,像美国、加拿大甚至在18吨以上。而根据清华大学相关研究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仅为8吨的水平。这说明我们将用更低的人均碳排放水平实现“碳达峰”。

第三张图,指的是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所要经历的时间跨度。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有50-70年的过渡期,中国却争取只用30年时间,就要更加努力。

能源基金会的报告显示,为实现目标,电力、交通、工业、建筑等行业的减碳力度将前所未有,到2050年时,电力将实现零排放或负排放,而四个行业中减碳幅度最低的交通,也要超过80%。

我们来看,实现“碳中和”需要投入的资金量有多大?

根据测算,2030年前,中国将在减碳上平均每年投入2.2万亿元,2030年到2060年的每年投入大约3.9万亿元,这样算下来,如期实现“碳中和”,我国将在未来40年投入139万亿元,平均来看,相当于我国每年花费GDP总量的2%左右。根据国家组织的测算,这个数据将占到全球实现“碳中和”所需绿色投资总量的17%。

届时,中国将为世界减碳事业带来怎样的贡献?

根据剑桥计量经济模型测算,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可能会在未来40年累计减少215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本世纪全球升温水平拉低0.24度,这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暖而言,将有着非凡的意义。(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 刘佳昕 孙茜 覃照莹 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