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自动驾驶系统出世就惊艳,会掉头、会避让,还会主动“学习”,极狐就这么香了

2021-04-24 14:01:28 作者: 华为自动驾驶

前几天的2021上海车展媒体日,一个圈外的朋友突然打电话给我,咨询华为自动驾驶的汽车,要买买买。忙得脚不沾地的我才突然反应过来,大家对华为的期待已经从科技圈、手机圈进入了汽车圈。

纵观此次车展期间,华为俨然成为汽车圈的明星,先是与ARCFOX极狐共同发布阿尔法S华为HI版,接着又宣布赛力斯正式入驻华为旗舰店,坊间甚至还流传出华为要造车的传言,后面我们通过采访得知,华为从来不打算自己造车,但一定会与汽车行业紧密绑定,参与造车和销售。

4月22日,我作为乘客体验了华为与北汽耗时三年合作的汽车作品——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试驾全程10公里,耗时20分钟。驾驶员全程没有握住方向盘,也没有踩油门和刹车,只是单手托在方向盘下方,设置好地图后,汽车从A点出发,安全、准确地到达B点。

试乘过程非常顺利,路经典型的城市道路,左右转、调头、避让、停车等红绿灯等日常路况,自动驾驶系统都能精准完成。总体感受,华为这套自动驾驶系统的上路表现就像一个保守的“驾校教练”。遵守交通规则,开车过程一板一眼;遇到对向有逆行车辆时避让紧急;跟在大车后面,摄像头看不到前方路口的交通灯时会保守较慢行驶或停顿;遇到侵占路线会选择左右避让,并不完全类人驾驶。对此,华为方面给出了解释:“因为根据法律要求,红绿灯前,如果看不到,是需要停在那里等待看到红绿灯后才启动的,所以要和前车拉开距离(看到红绿灯)才能启动。”在车上与工程师沟通得知,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自动驾驶有一套越开越好的算法,会在上下班通勤道路上根据驾驶员行为优化后续的驾驶行为,学习积累数据,使其越来越类人。

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导航应该是最重要的部分,这就是基础。其中,限速标识、每条车道的转向标识以及实时路况应该是重中之重。另外,考虑到国内频繁修路的实际情况,地图的定期更新也要考虑进去,而华为地图似乎在手机APP中并不显山露水。对此,华为专家的解释打开了我的眼界:“一般的地图是SD模式,华为用的是HD模式,也就是高精地图,和手机导航APP不是一个概念。华为在2019年就有了地图采集资质,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高精地图就是华为提供的。一般来说,不同的自动驾驶算法对高精地图的需求会不同,所以算法公司只有使用根据自己诉求定制的高精地图才能充分发挥自动驾驶的能力。打个比方,我们越开越好的算法就是在自车高精地图的基础上,每天开车时根据感知的情况实时刷新差异部分。同时,如果有其它车辆经过这个路段,也会上传相关的数据,在后台合并数据并同步到其它车辆。这样,刷新频率才能得到保证。还有,系统会根据不同车道的繁忙情况,结合路径规划,自动选择最合适的车道。”

当下,诸多车企推出了L4驾驶辅助系统,对此,华为也有自己的看法:“用L几来判断自动驾驶是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不匹配的。自动驾驶可以分为高阶、低阶,如果只能在高速等简单场景中使用的自动驾驶,哪怕可以短暂的脱手脱眼,也只算低阶;只有支持在市区,包括路口的自动驾驶能力,才算高阶自动驾驶。和高速上大量限制条件下的所谓L3、L4比,满足最大ODD(Operational Design Domain运行设计域)的系统才更高级。”

据悉,华为在2012年就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有了6、7年的投入。这么长时间的持续投入才带来了今天的优势。尽管上路表现显得有点“生涩”和“教条”,但这就是智能升级的魅力。万事开头难,华为现在给高阶自动驾驶起了个头,我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试驾结束后,我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做了简短的沟通,主要内容如下:

我:华为会造汽车吗?

王军:我们的定位很清楚,不造车,只做增量部件的供应商,提供增量部件的解决方案。目前提供五大解决方案:智能驾驶、智能电动、智能座舱、智能车云和智能网联。通过五大解决方案能够赋能给车企,帮助车企造好车。

我:华为如何帮助车企造好车?

王军:华为是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在这一领域已经耕耘了30多年。如果说是华为进入了汽车行业,不如说是汽车行业进入了ICT的领域,所以说,融合是一个大趋势,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华为自动驾驶的定位,就是希望帮助车企在基础技术上做出突破,这样才真正能够带动整个产业的进步。我们提出“独行快,众行远”,希望整个汽车产业的从业者都能够添砖加瓦,能够让中国的智能网联电动车在新的赛道上领先。从技术角度来看,自动驾驶技术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它的处理平台涉及到AI人工智能的算法,传感器涉及到光学技术、毫米波技术、摄像技术等。整体又涉及到大数据处理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所以说,自动驾驶是各种高科技技术的综合体,最能够综合反映一个供应商或公司的整体实力和能力。华为在这方面有积累,有能力。

我:华为在汽车产业有没有明显的时间节点和目标?

王军:我们团队从2019年开始正式成立部门,根据规划,在今年,我们所有的零部件都可以实现上车商用。另外,我们希望这套高阶自动驾驶系统能够随着华为HI的上车,实现商业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