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周静:热心公益事业 真诚奉献社会

2021-04-25 16:36:56 作者: 光山周静:热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叶怡丹)她热爱学生和校园、热爱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爱心,她就是光山县实验小学教师周静。在2018年加入光山县文明实践中心绿色阳光与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后,周静利用自身的优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身份,积极参加“绘绿色心情·送阳光天地”关爱“三留守”人员等心理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热心和真诚温暖社会。

认真教学 坚守平凡

从教以来,周静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令人惊叹的壮举,只有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坚守、刻苦努力的学习,用勤劳和汗水换来一届届孩子们优异的成绩单,用真挚的耐心和爱心呵护着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她在实验小学代两个班的英语课,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两个班里有将近10位学生都是父母离异的留守儿童,其中有2个学生是单亲家庭,他们家庭情况并不是很好,都是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他们有没有手机,家里有没有网络,能不能在线学习,可不可以坚持学习,这些都是她最担心的问题。她将学校安排的具体教学活动安排、网络授课时间安排提前3天告知,让孩子们早做准备,并逐一打电话详细询问他们家里网络与手机情况,直到他们每个人回复能正常听课之后才放心。

她的教学信条就是课堂上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疫情期间,她为两个班学生直播20节英语课,在线批改作业62次(一次批改近176人次)。此外,她还在英语教学中积极融入心理教育,对学生进行心理支持。

用心践行 志愿为先

除了在本职教育学岗位认真履职,周静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服务地点不停变更,她志愿服务的初心不曾改变。她积极参与“关注留守老人、关注留守妇女、关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在养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服务活动中,她为团队做好后勤保障为老人们送温暖;在学校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开展活动中,她为留守儿童送去一节节心理健康教育课,为留守妈妈不厌其烦地讲解应该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对青春期。在助力他人奉献爱心的同时,她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最美志愿 以疫为令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静作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和“光山心协”微信公众号编辑,2020年1月27日开始在“光山心协”微信平台发布了第一篇心理疏导文章——“你陷入了过度“肺炎恐慌”了吗,自那时起,光山心协“陪您一起度过之大众篇”开启每日一篇的心理疏导文章。整个疫情期间,她共推出抗疫文章共58篇,心理热线值班60天,接待网络咨询10次,负责管理“心理陪伴”微信交流群60天,受益人群多达1.3万人次。

与此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她也在思考如何让学生们在这次与疫情的斗争中成长起来。因此,她录制了心理课堂《争做战“疫”小卫士 心理防护要先行》《我的九宫格日记—疫情下的情绪调节与学习辅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挫折,缓解居家焦虑情绪,有步骤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和生活,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有人问周静,辛苦付出做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她微笑着回答说:“助人为乐。”这简单而高尚的4个字就是支撑她一路走来的爱心密码。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