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当回新书买家秀

2021-06-17 06:07:18 作者: 我也当回新书

■方沅芷

绿茶叔叔出新书这事,我是知道的。

在十六七岁充斥着自拍和偶像的朋友圈里,父辈们略显老年又正经的朋友圈,反倒醒目。恰恰在他们的书友圈中,我和父亲的共友只有绿茶叔叔。因此,绿茶叔叔发出新书宣传,老爸在下面评论一句,同时转发一条,这在我的页面显示出来,就是一唱一和、没有其他配角的表演。而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对人对事又挑剔得很,能被他看得上的人,不多。这样“热情”的互动,虽只有寥寥几句,甚至有些寒碜,但我能感到足足的“老年人”情谊。

五一假期,我见到了《如果没有书店》一书。父亲说这是绿茶叔叔赠予他的。拆快递时,问我要不要也翻翻,说是有自家书房;序是韦力叔叔写的,我也算认识;北京书店中豆瓣、墨盒子的速写又是看过现场的。这书对我来说也很有意义了。

五一假期要结束了,《如果没有书店》从我的床头到了课桌,时时在我眼前而非脑后,看书的效率就高了不少。才带去学校一天,晚自习便忍不住要“不务正业”。书漂亮得很,我把它放在课桌显眼的位置——跟同学“炫耀”也是我看书的动力之一。很快,第一条“鱼儿”上钩了。

“哇,这封面好好看。”

“我今天要看的书。里面也有很多画,画的是书店和一些书房,给你看看作者画的我家书房。”

这次,作为分享者,我并没有先知。可以说,我与被分享者是同步的。因此看这本书的顺序也和其他书不一样,是根据我想传达的信息来主动寻找我要翻看的内容,而不是被动地接收一些信息。

在目录里查找“温州”,再从“温州书游记”中寻找我家“半亩方堂”书房。

“你家书房这树挺好看。”

“这些插花经常会换,但画其实有点‘照骗’,把我家画好看了。”我心想,“半真书房”该有两个含义了。

“作者叫绿茶?绿茶!”对于不太寻常的作者名,“鱼儿”有些惊讶又好奇。

为了开启更多话题,我浏览完温州的,还特意看了几个我待过或去过的城市,例如上海。

小住过一年,衡山·和集是常去的书店。衡山离那时住的地方很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老爸总带我去。但印象深刻的原因除了去的次数比较多,更多的,感觉衡山·和集是我对书店的概念有新的认识的一个地方。从衡山开始,觉得书店不止像水果店、奶茶店单纯卖水果卖奶茶一样单纯卖书,我可以在里面待一下午,不管缺不缺书,想不想买书我都可以去。从等待老爸搜刮书、我拍游客照开始,再是玩赏里面的文创产品,总有一天我也会沉下心来挑书,能够享受到书店的主业是书,而不是装修或花里胡哨的小东西。所以书店的包容性还是很大的,吃喝聚会写作业看书挑书买书。

还记得老爸曾说过的一句话,逛实体书店一定要买书,这是支持实体书店的一种做法。这句话,在韦力叔叔的序里,绿茶叔叔的书里也有类似的做法。

《如果没有书店》是一种纪念,对于大多读者,还可以成为一本工具书:从中可以了解到“度娘”那没有的、关于一些书店的独家信息;可以作为制作旅行攻略的参考书之一……更独家的,是那些“进不去的”作家书房。

话说若是摘出每一篇书游记和速写还有书店的照片等,制作成类似某红书的笔记定期更新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绿茶叔叔大概会成为很火的探店(书店)博主。

来源:贵阳日报